热词: 再生育 准生证 婚育证明 医疗 计划生育
官方微信
扫一扫,一键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吉祥坊体育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主题分类 财政信息
手机扫一扫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2-04-21 00:00:00
名称 吉祥坊体育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
文号 主题词

吉祥坊体育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2年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收支情况

五、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其他说明情况

、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中、省卫生健康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组织拟订全市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进健康渭南战略实施;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范性文件、全市卫生健康规划和政策措施,以及卫生健康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负责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吉祥坊手机 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吉祥坊手机 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全市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中省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促进医疗与旅游、体育、食品和互联网等行业深度融合。

(五)组织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药品法典、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以及全省药物政策,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基本药物生产鼓励扶持政策建议。

(六)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的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协调落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依法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七)负责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健全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准入标准;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并组织实施。

(八)贯彻落实全市计划生育政策,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

(九)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卫生健康机构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十)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健康人才发展和科技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国家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和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一)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

(十二)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保健委员会委托或指定的有关保健医疗方面的工作任务及相关事项。

(十三)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监督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医疗废弃物和放射性物品安全处置管理工作。承担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医疗卫生救援任务。

(十四)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业务工作。

(十五)依据市政府公布的部门“权责清单”,依法行使行政职权,承担行政职责。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有关职责分工。

根据上述职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设14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规划发展和财务管理科体制改革和科教宣传科、疾病预防控制科、基层卫生健康科、妇幼卫生健康科、医政医管科、中医药管理科、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科、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健康促进科、卫生应急办公室、老龄健康科。

二、2022年部门工作任务

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任务“主题实践活动”和“渭南卫健党旗红”为统揽,以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围绕“六大体系”建设,全力做好6项创亮点工作、8项重点工作、20件卫健实事,奋力谱写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外来人员管控,强化“早发现”能力,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管控,在流调、检测、隔离及疫苗接种等方面做好能力储备,强化突发疫情处置工作及医疗救治工作。

(二)全面推进健康渭南建设。完善健康渭南建设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健康渭南行动,强化量化考核,融合推进健康渭南19项行动和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继续推进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规范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

(三)不断增强县域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休系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实施基层卫生健康人才“县管镇聘村用”,营造拴心留人工作环境。

(四)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体系,推进传染病智慧化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做好各类疾病预防控制,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五)聚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优质资源布局和扩容,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科学开展医院评审评价,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建设渭南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

(六)加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管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扎实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力做好生育养育服务,着力提升妇幼健康水平,持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

(七)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形成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医疗卫生服务格局,加速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八)不断强化事业发展保障支撑。强化规划引领,按照《吉祥坊体育 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分工要求,认真梳理产业发展脉络,合理制定医疗卫生健康产业发展目标,打造渭南特色健康产业,全面开展执法能力提升年活动,完善综合监管工作体系,强化廉政和行风建设,加大人才培养招引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吉祥坊体育 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

2

吉祥坊体育 中心医院

3

吉祥坊体育 妇幼保健院(吉祥坊体育 人民医院)

4

吉祥坊体育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

吉祥坊体育 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所

6

吉祥坊体育 医药科学研究所

7

吉祥坊体育 中心血站

8

吉祥坊体育 红十字会

9

吉祥坊体育 急救中心

10

吉祥坊体育 传染病医院

11

吉祥坊体育 健康教育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42人,其中行政编制47人、事业编制1095人;实有人员2357人,其中行政43人、参管82人、行政工勤22人、事业153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674人。

吉祥坊体育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二部分收支情况

五、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2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53543.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760.2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143783.1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2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44682.89万元,主要原因是口径发生变化,公立医院事业收入编入预算管理中;2022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53543.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760.2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支出143783.13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2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43783.13万元,主要原因是口径发生变化,公立医院事业支出编入预算管理中。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760.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760.2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899.76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心血站采供血量增大,采供血收入增加;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9760.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760.2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899.76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心血站采供血量增大,采供血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760.23万元,较上年增加899.76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心血站采供血支出增加。

吉祥坊体育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60.23万元,其中:

1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18.65万元,较上年增加1.07万元,原因是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支出增加;

2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126.34万元,较上年增加16.46万元,原因是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增加,离退休支出增加;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770.47万元,较上年增加138.3万元,原因是相关单位上年将此项编入行政运行经费中;

4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127.4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与上年支出持平;

5)红十字事业行政运行(2081601)140.68万元,较上年增加24.46万元,原因是红十字事业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6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2081699)10万元,较上年增加0.9万元,原因是口径发生变化,红十字会专项业务经费一部分用于培训支出例入此项;

7)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行政运行(2100101)915.13万元,较上年减少10.13万元,原因是在职转退休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8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2100199)411.85万元,较上年减少27.66万元,原因是委机关医学类考试费收入减少,用于考试支出减少;

9综合医院(2100201)386.92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与上年支出持平;

10传染病医院(2100203)91.94万元,较上年减少10.63万元,原因传染病医院上年将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编入此项;

1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100401)1126.94万元,较上年减少143.14万元,原因一是疾控中心上年将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编入此项,二是口径发生变化,专项业务经费一部分用于培训支出例入此项;

12卫生监督机构(2100402)540.94万元,较上年增加20.46万元,原因一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公积金支出增加,二是口径发生变化,专项业务经费一部分用于培训支出例入此项;

13)妇幼保健机构(2100403159.18万元,较上年增加159.18万元,原因是口径发生变化,上年妇幼保健医院(2100206)159.18万元编入此项;

14应急救治机构(2100405)72.27万元,较上年增加0.89万元,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公积金支出增加;

15采供血机构(2100406)4590.11万元,较上年增加912.08万元,原因是中心血站采供血量增大,采供血支出增加

16计划生育机构(2100716)244.15万元,较上年减少5.4万元,原因是在职转退休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17老龄卫生健康事务(2101601)27.2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与上年支出持平。

吉祥坊体育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60.2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685.53万元,较上年增加128.12万元,原因一是住房公积金及社会保险基数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二是中心血站采供血量增大,用于采供血临聘人员人数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486.31万元,较上年增加482.56万元,原因是中心血站采供血量增大,履职采供血专项业务支出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44.99万元,较上年增加7.78万元,原因是在职转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资本性支出(310)443.4万元,较上年增加281.3万元,原因是履职专项业务购置计划增加。

吉祥坊体育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60.2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489.7万元较上年增加38.61万元,原因是机关住房公积金及社会保险基数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614.7万元,较上年减少49.11万元,原因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压减机关日常运行经费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13.4万元,较上年增加11.3万元,原因是机关专项购置计划增加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7067.44万元,较上年增加621.18万元,原因是事业单位履职专项业务量增加,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增加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430万元,较上年增加270万元,原因是中心血站采供血设备购置计划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44.99万元,较上年增加7.78万元,原因是在职转退休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吉祥坊体育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

4、上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2.65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支出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主要原因是2021年和2022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10.73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主要原因是上年支出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92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主要原因是上年支出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主要原因是2021年和2022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预算支出14.31万元,较上年增加3.51万元(32.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会议次数增加。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预算支出11.6万元,较上年减少8.3万元(-41.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控制培训次数和规模,专项业务培训费预算支出减少。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5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85台(套)。2022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02台(套)。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3864.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6296.3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351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3873.5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760.2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04.51万元,较上年减少1.14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压减机关运行经费。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人员经费: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用于个人的工资性、福利性支出补助。

4.公用经费:部门基本支出中用于维持机构正常运转和履行工作职责所必需的日常性公共支出。

5.专项业务经费:指部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专项业务项目支出。

6.红十字事业支出:指政府支出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社会公益活动方面的支出

7.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指卫生健康、中医等管理方面的支出。

8.综合医院: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城市综合性医院、独立门诊、教学医院、疗养院和县医院的支出。

9.计划生育机构:指卫生健康部门所属计划生育机构的支出。

10.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指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公开报表

2022年卫健委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打印 |分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