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 再生育 准生证 婚育证明 医疗 计划生育
官方微信
扫一扫,一键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法规

吉祥坊体育 疾控中心发布一月健康信息提示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政策法规
手机扫一扫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3-01-12 10:59:28
名称 吉祥坊体育 疾控中心发布一月健康信息提示
文号 主题词

一月往往是冬季最寒冷的时期,气温低、气候干燥,今年一月又适逢我国新春佳节,节日期间,人们外出探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气候因素加上人口流动频繁,加大了各种传染病传播风险。吉祥坊体育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享受欢乐祥和的节日之际,做好对冬季高发传染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出血热等)和节日期间食源性疾病预防,也提醒使用燃气和煤炉取暖或沐浴的市民应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新冠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曾称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家卫健委于2022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将其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其他病毒一样,新型冠状病毒会发生不断变异,现在主要的流行株为奥密克戎。当前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防控重心从社会面预防为主转向个人防控,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醒市民外出时请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健康提示
  1、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之一。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出现鼻咽不适、咳嗽、发热等症状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2、注意个人卫生。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吃熟食、用公筷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同时,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3、减少聚集聚会。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聚会。尽量不举办、不参加大规模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人数,缩短聚餐时间。
  4、加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肌肉酸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可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家人近距离接触。若症状加重,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康复期运动要循序渐进,避免长途出行、熬夜加班等导致过度劳累,防止病情反复。
  5、积极接种疫苗。市民朋友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有助于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特别是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低下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
食源性疾病
  节日期间,人们的饮食生活与平时相比变化较大,亲友聚餐、外出就餐等活动增多,需提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生物性病原体)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通俗讲就是“吃出来的病”。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
健康提示
  1、保持清洁:每次准备食品前、便后以及加工生鱼、肉后,要用清洁剂将手彻底洗干净。厨房用具要保持清洁,尤其是碗筷、刀、案板、抹布,不要让它们成了污染源。
  2、生熟分开:加工熟食品前,无论是菜板或刀具都应彻底清洁。最好将加工生熟食品的菜板、刀具彻底分开,减少致病菌直接污染熟食品的可能性。
  3.烧熟煮透:适当烹调可杀死几乎所有危险的微生物。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制品。冰箱里存放的剩余饭菜、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当彻底加热才安全。
  4、精心选购:采购食品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变质的水产品,在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商品信息。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人群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免疫力。
  健康提示
  1、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2、尽量少去人群较为密集的地方,出门戴口罩,减少疾病交叉感染,避免过度疲劳和受凉。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手帕、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
  3、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学生、体弱者等人群要及时到相应的医疗机构接种流感疫苗。
  4、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加强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切实落实好晨午检制度、缺课、缺勤登记及病因追踪制度。学校如发生流感暴发,必要时应采取停课措施。
 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其主要通过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
健康提示
  1、防鼠、灭鼠是消灭本病的关键。要注意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防鼠、灭鼠工作,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及时清理环境,减少老鼠的藏身之地。
  2、阻断传播途径,防止病从口入。要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藏等工作,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和食具。同时,要防止从呼吸道感染病毒,防止吸入带毒的尘土。
  3、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
  4、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按照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5、对不明原因发热(39-40℃)、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过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误诊。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由诺如病毒引发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儿童呕吐较多,成人腹泻较多。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易在幼儿园及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
  2、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尤其不要食用生冷的海鲜,食物要彻底加热煮熟后再食用。
  3、搞好环境卫生,定期清洁室内外地面、门窗和桌面;保持厕所清洁卫生;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生活垃圾应集中存放并加盖,定期清理生活垃圾。
  4、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清理病人呕吐物和粪便时要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清洗双手。
 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在空气中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经呼吸道吸入体内引起中毒。在密闭的环境下使用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制气)热水器洗澡、在屋内使用煤炉取暖和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健康提示
  1、合理使用煤炉取暖,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严防漏气。保持室内通风,注意门窗不能紧闭,遇到胸闷心慌马上到户外换气,尽量不把煤炉夜间安放在室内。
  2、使用煤气灶具一定要定期检查灶具胶管是否牢固,并及时更换老化胶管;使用煤气或液化气的家庭最好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当周围出现煤气或液化气泄漏时,可以及早采取避险措施。
  3、尽量不要在密闭的启动中的车辆内睡觉,可间断性地保持车内外空气流通,因为车辆在启动中或空调使用中,汽油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
  4.如发现可疑患者,应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意识状态,同时叫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吉祥坊体育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


打印 |分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