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体育这十年
发布时间: 2022-09-30来源: 浏览次数: 1114


积极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努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扎实推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组织举办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活动。2012至2022十年来,渭南体育经历了华丽蝶变,体育事业发展带给社会各领域诸多潜移默化的改变,城市活力倍增,社会广泛赞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体育成为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新名片。载誉归来、清零出发,以体兴城、全民共享,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渭南体育,持续汇聚着奋进向上的新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体育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关键位置,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使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十年以来,吉祥坊体育 主动作为,积极落实中省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的部署安排,在我市体育发展史上书写了追赶超越的精彩华章。

这十年,渭南体育事业相关政策文件密集出台,制度规范日趋完善。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的意见》《吉祥坊体育 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吉祥坊体育 “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吉祥坊体育 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工作方案》《吉祥坊体育 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吉祥坊体育 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吉祥坊体育 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广体教结合模式持续推进足球改革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市体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这十年,渭南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吉祥坊手机 体系建设。加快职能转变,实行“管办分离”,将全民健身活动、公益培训、健身指导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全市体育社会组织从100多个增加到290个;社会体育指导员从3800人增加到24000人;健身站点从近200个增加到3800多个;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从无到有,目前已建成11个;全市有6个县区获评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每年举办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日系列展示、“全民健身进社区”等群众性赛事活动百余场次,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县县有特色。

这十年,渭南体育场馆建设提档加速,体育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坚持固本强基,厚植发展基础,加快推进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市本级建成集高标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于一体的体育中心,澄城、蒲城、合阳、富平、临渭、大荔、华阴等县区级公共体育场馆完成提升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镇办社区和行政村体育惠民工程全覆盖,建成渭河生态运动公园、南塬自行车运动公园等体育公园26个;建成健身步道、自行车道1422公里;建成三大球场地286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3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现常态化,充分体现“为民所建、为民所用”。

这十年,渭南竞技体育基础不断夯实,在各类大赛中勇创佳绩。坚持体教融合发展,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定期举办全市少儿田径运动会、中学生篮球运动会及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套路、足球、跆拳道、游泳等市级青少年年度比赛,大力开展“体育进校园”活动,创建命名45所市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全力加强市体校主阵地建设,建立了从小学、初中到职中12年一贯制教育体系,在训运动员从280人增长到800余人,在省上注册运动员累计达到2200余名,成功创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省政府在渭南召开“体教结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刘鹏、副省长方光华等领导莅临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省十六届运动会位列金牌第三、总分第四,首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全国二青会取得4金、4银、7铜的好成绩。2021年十四届全运会荣获6金、8银、7铜,4至8名10人次的优异成绩,为陕西代表团增分进位作出了贡献。

这十年,渭南体育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涌现丰富亮点。坚持“体育+”“+体育”双轮驱动,促进“体旅文商农”融合发展。与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合作编制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举办高峰论坛,邀请业内资深专家把脉献策,实地考察。整合各方资源,突出地域特色,结合实际打造卤阳湖航空运动体验基地、华山登山攀岩基地、黄河沙苑体育运动公园等重点项目,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体育产业公司,建成西部最大的足球草坪基地。支持相关企业成立信达男篮和天泽女篮,填补陕西职业篮球的空白。先后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国家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2021年全市体育产业经营单位达到4970家,人均体育消费额1479元,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69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这十年,渭南成功举办一系列国际国内赛事活动,赢得各方赞誉。连年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足球、马拉松、自行车、龙舟、攀岩、轮滑等系列赛事,已形成自主品牌;先后承办了全国举重、游泳、体操、羽毛球、射箭、竞走、跆拳道及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青少年田径赛、青年男子篮球附加赛、青年女子篮球赛等高水平赛事;中甲联赛期间,在全国首创开辟“球迷专列”,获评“优秀赛区”“最佳人气赛区”;作为主场多次举行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等职业赛事。2021年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8个项目、1048场次赛事承办任务,是除西安外承办项目最多的城市,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项目中心、国家排协、国家足协、国家篮协等纷纷发来感谢信,对渭南赛区精心服务、精细组织、精准保障给予高度评价。

这十年,渭南体育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体育风采激情活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体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发愤图强,勇于担当,砥砺奋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顽强意志,以敢为人先、拼搏进取的开拓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了体育事业的新跨越,树立了体育人的新形象,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体育成为改善民生的新抓手、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文明城市的新名片。

这十年,渭南体育比学赶超、跨越发展,获得各级各方高度肯定。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近年来,吉祥坊体育 体育局连年被评为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人大询问评议先进单位、人民满意“双十佳”单位等,先后荣获一次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三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9年荣获陕西省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2021年荣获“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2022年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经各级部门层层推荐,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全市共有14家单位、16名个人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表彰。

盛世不负,未来可期。渭南体育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吉祥坊手机 体系为目标,坚持守正与创新并举,再接再厉,持续奋斗,奋力开创渭南体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渭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图文来源:渭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