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冰球简介及比赛规则
发布时间: 2022-02-09来源: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冰上运动》浏览次数: 27650

运动起源

现代冰球运动源于加拿大。1985年3月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了一场正式的冰球比赛,后来人们将这一天定为冰球运动的诞生日。冰球迅速成为加享大流行的运动项目,冰球比赛的规则在不断完善,球杆和冰球也不断改进,伴随影响范围的扩大,这项运动逐渐发展到全世界。

运动价值

冰球运动集速度、力量、技术、智慧和勇气于一体,同时更注重团队合作。比赛过程紧张激烈,极具观赏性,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在国际上拥有无数的爱好者。冰球是一项全身运动,参加冰球训练,不仅可以全面锻炼身体的各种机能,还可以培养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培养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和机智灵活的快速反应能力,也被喻为最“酷”的勇者运动。

学习目标

  1. 学习冰球基本技术,初步掌握基本滑行、传接球、射门和简单的比赛方法,并能够在游戏比赛中运用。
  2. 通过冰球练习与比赛,提高责任感、荣誉感、团队意识,发展社交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培养自立坚强的品格以及创造力、判断力和决策力。

运动器材

安全头盔——防止互相撞击和磕碰冰面过程中伤害到头部,保护头部安全。

冰球服和护具——保护身体重要部位,防止撞伤、摔伤,或被冰球击伤。

手套——防止撞击受伤,球杆击打伤。

球杆——控制冰球的工具,依据人体的特点具有不同型号。

冰球鞋刀——冰球滑行最重要的器具,能够帮助运动员快速灵敏地在冰面上进行各种方向的进退和变向,保护脚部。

比赛规则

冰球,是双方各6名运动员穿着冰鞋,手拿冰球杆在冰场上进行滑行,拼抢击球,相互攻防,以射入对方球门得分多少,作为取胜标准的一项充满激烈对抗的集体运动项目。

比赛方法

冰球比赛的时间为60分钟,共分三局,每局20分钟,局间休息15分钟。每队每场可派遣队员20名,但同一时间上场比赛的队员只有6名,其中包括1名守门员。 把球用冰球杆射入对方球门内为射中一球,得1分。进攻的一方若将球用脚踢入,用手扔入、打入或用冰球杆以外的物体导入球门,则不算射中。

标准场地尺寸

长:60米

宽:25~30米

红线线宽0.3米

蓝线线宽0.3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