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坊体育 体育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6来源: 浏览次数: 230

2022年,吉祥坊体育 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体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全年贯彻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主要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体育行业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责任主体;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方面重大问题,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市体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法律法规以及与体育工作有关的专门法律知识,更好地适应依法治体需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八·五”普法活动,通过参与线上答题、法宣在线APP在线学法等方式,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细化权责清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清单制度并实施动态管理,细化权责清单,着力推进体育部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二是认真开展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理,对体育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按照统一要求贯彻落实,降低体育领域市场准入门槛;三是按照“证照分离”要求,对我局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梳理;四是行政审批流程优化;五是对体育行业建立监管清单制度,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做到监管全覆盖;六是积极履行法律顾问制度。体育局常年聘请法律顾问1名,负责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及法律服务。着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继续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执行《吉祥坊体育 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原则,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体育市场环境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诚信守法企业的检查次数,做到“进门一次,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的上门打扰。

(五)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建设

加强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本年度新申领及换证共13人。鼓励和支持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增强执法队伍稳定性。推进行政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切实做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注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8月8日全民健身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利用组织群众体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对《宪法》《体育法(2023年1月1日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收到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一)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的公众参与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社会关注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育场馆开放、民心工程的决策部署,要广泛听取意见,提高决策的有效性、针对性。

(二)体育系统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工作中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方式应用不足。

  (三)法治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和专业水平还需进一步提

高。市体育局缺乏专业法律法规人才,不利于执法工作的深入研究和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执法机制尤其是联合执法机制不够健全,与专业机构的沟通联系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普法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利用宪法宣传日、体育宣传周、“8·8”全民健身日、“八五”普法活动等有利契机,利用公众号、wellbet吉祥官方网站 栏、网站等相关平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法制宣传舆论氛围,形成全局共同学法、知法、守法的局面。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与普及,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举办法治大讲堂,邀请专家授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吉祥坊体育 体育局

2023年1月13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非凡十年|渭南:融合发展 体育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