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 2022-11-18来源: 浏览次数: 354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精神,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力度,助推教育体育强市工作,今年以来,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强化协调配合,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工作,经过基层学校申报、县级审核、市级评定等程序,命名吉祥坊体育 尚德中学等45所学校为吉祥坊体育 第三批次“市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全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达到90所

同时,为发挥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体育项目开展,丰富学生体育活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抽调专人成立评审机构,制定详细的评估办法,从组织机构、经费投入、项目布局、队伍建设、训练比赛、场地器材、师资力量、输送人才等方面,此前命名的第一、二批次45所市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评估,评出优秀等次12所、良好13所、合格19所、不合格1所。对获评优秀及良好等次的单位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对获评不合格等次的单位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取消命名。

据悉,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系由原来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整合而来。2020年8月31日,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发〔2020〕1号文件),明确提出,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整合原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由教育、体育部门联合评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教育、体育部门共同完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竞赛、师资培训等工作。教育部门支持优秀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立高水平运动队,给予相应政策支撑。体育部门对青少年各类集训活动进行开放,接纳在校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推动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学生开放,促进学校体育水平提高。充分利用冬夏令营活动,以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为主要对象,实施体育项目技能培训,并组织力量提供专业体育训练和指导,提高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水平。教育、体育部门每两年对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制定相应工作计划(竞训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