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学好语文注重三个习惯培养

来源:合阳县黑池镇中心小学 作者:贾晓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09:05:30 点击数:次 字体:

新的课程理念,为我们在茫茫教海中亮起一‘座灯塔,指导我们积极探索,力求完美。就语文教学来说,我践行了如下几种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一、勤用工具书的习

工具书是学习的拐杖,学生借助工具书就能白行解决许多学习上的疑难,从而提高自学的效果。小学生学习语文最重要的工具书是字典。但大多数同学把字典当做门己的装饰品,摆放在桌前。针对这点,我首先激发他们对字典的兴趣和热爱。我每教一个班都要问这样—个问题:“你们知道字典里大概有多少个部首?部首里成字的字大概又有多少个?”孩子们总是鸦雀无声,只见他们用诧异的眼神,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把手不自觉地伸向字典,想寻找出答案。抓住机会,我对他们说:“字典里大概有215个部首,部首里成字的字大概有156个,你们翻开字典亲自证实—下。”看着同学们如饥似渴的样子,和好奇的神态,我趁热开导:“你们只要经常运用它,就能有所收获,认识你不认识的字,理解你不懂的词,字典就是你们的小老师。”从此,同学们在课的预习或课外阅读时,凡遇到不理解的字词,就去请教字典。久而久之,学生养成了查字典的习惯,大大提高了阅读能力。

另外,《汉语成语词典》、《词语手册》等,也是小学生很好的工具书,在语文教学中同样要加强指导使用,培养查阅习惯。

二、勤做笔记的习惯

“不动笔墨不读书。”已是古训。读书笔记有多种写法,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课文的具体内容而定。常用的有课文批注圈点法和笔记法两种。对此习惯的培养,比如;我在每课预学题的设计上,都不同程度地体现要求学生采用批注圈点的方法。学生在眼动、手动、心动的操作过程中,看似简单的勾勾画画、圈圈点点,其实那是他们思维绽开的花朵。这一习惯得以培养。在指导学生做好读书笔记上,我每天午饭后,至少都留给学生半个小时的读书时间,并规定他们及时摘抄文中的好词佳句、格言警句、精彩片段等,然后分类整理。同时我每天坚持批阅,又定期让学生交流。通过这种方式的训练,学生不仅积累了写作素材而且掌握了读书的方法。

常此以往,学生的语文水下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有助于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教是为了不教。学生回首翻阅自己的读书笔记,犹如欣赏—幅美妙的字画,孩子们由此和好书建立起—份情结,并月会喜欢上读书。为以后的成长,乃至书香人生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三、学以致用的习惯

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是要让学生通过语文的实践学会‘运用’或者说‘驾驭’语言文字这种工具。”因此,要学好语文,必须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养成学以致用的习惯。就‘写作练习来说,我要求学生坚持写闩记,因为,写日记是积累作文素材的有效途径,是练习作文基本功的最佳方式,今年,我带三五年级语文课,对三年级同学进行作文基本功训练,就是从写日记的格式到日记的内容,进行训练,通过天天的日记的写作指导,学生的心灵受到了熏陶,孩子们学以致用的习惯得到了培养,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对五年级同学除了还坚持每天写日记外,还提出了新的学习要求,引导学生结合单元渎写重点,采用仿写课文句段,改写、续写课文等方式,进行小练笔。写后引导学生自读,自评自改,互评互改,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对学生的作品不乐于“山重水复”更期盼“柳暗花明”。

“冰雪融化了,小溪变得更加开朗了……”“那升入天空中的烟花满天飞舞,绚丽多彩。有的像闪闪的珍珠,有的像光彩的宝石,照亮了夜空。”我看到学生习作中发自内心的话语,享受到作为一个语文教师的快乐!同学们写得比较好的日记和作文,被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播出,学生真正感受到了习作的快乐,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写作的欲望。学以致用的习惯以此养成。

当然,好的习惯许许多多,我只是摘取了其中有助于语文教学的几朵花蕾,让它在语文园地竞相开放,散发清香,陶冶学子之心。

以上,是我教学过程中的一点感触,形成文字,杂乱浅薄,敬清各位老师不吝赐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