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探索有效教学模式 构建高效和谐课堂

来源:潼关县城关镇文川小学 作者:郭晓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09:05:17 点击数:次 字体:

夸美纽斯(ComeniusJ.A)认为,学生不仅可以从教师的教学中学到知识,也可以在学生同伴中的相互学习中获得知识。由此可见,“合作”不光指课堂上的师生互动,还指课堂上的生生互动。但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往往只重视师生互动,而忽视了生生互动,其实生生互动在课堂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必须是在运用恰当的情况下。从教的十几年时间里,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

一、课前搜集资料 做好互动准备

2000年后出生的孩子们,对先进的科学技术、历史人物、特定的历史时期等背景材料不了解,老师讲课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孩子们听了还哈哈大笑,孩子互动又无从下手,更别说是做到高效课堂了。所以课前收集资料,不仅可以养成学生主动学习新知、主动探究新知的好习惯;还可以增强教材盼可视性,调动学生浓浓的学习情趣。让学生做好准备,才有东西可以互动。新课程教学中,充分挖掘学生资源,作好课前资料收集,不仅可以丰富教材课程资源,而且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长此以往,可使学生的科学知识水平、综合表达能力以及人文素养不断地整合与发展。

我在教学《十里长街送总理》这篇文章时,要学生理解文中表达的全国人民深切哀悼周总理的思想感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时我把重点放在让学生收集周总理事迹的资料上,可以收集图片资料,也可以收集文字资料,能收集到影像资料的更好。第一课时我就做到让学生有备而来,享受生生互动的乐趣。同学们有的展示周总理的图片资料,大家看到了周总理的伟大形象;有的展示周总理的文字资料,同学们了解到周总理一生的光辉事迹;还有的展示周总理的影像资料,同学们看到了周总理的音容笑貌。分享资料的过程中同学们知道周总理少年时代就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壮志,参加革命工作后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国家总理,一生为国家繁荣富强日夜操劳,为人民幸福安康鞠躬尽瘁!学生深深感悟到周恩来是人民的好总理。有了课前资料的收集,我上课也感到轻松了,孩子们接受起来也不难了。学生才会有“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我们永远怀念您!”的感悟,师生爱戴总理、怀念总理的思想感情升华到最高层次。

二、发挥工具书作用 互动中学方法

工具书是书山的向导,学海的舟楫。学习中有了它,犹如治学有良师;工作中使用它,好比做事有帮手,充分利用好工具书,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语文课程标谁》总目标提出:要让学生学会使用常用的语文工具书,初步具备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叶圣陶先生也形象地论述了工具书在人们的生活、学习中的重要地位一一无论什么人,都应该把字典作为终身伴侣,以便随时解决语言文字的疑难。可以说,对于浩瀚的知识海洋来说,工具书就是一个永远的老师,能伴随帮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邀游。

所以在高效课堂中,我们更要用好工具书,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语文课的第一步是读通课文,老师不可能把每个学生不认识的字都讲,这就要用自己手中的工具书,扫清拦路虎,同学之间还可以互相交流。例如我在教学《世纪宝鼎》一课时,学生通过看图片知道了鼎的外形,但具体是于什么用的,就一无所知了。这时我让孩子们拿出手中的字典,在查字的过程中,不仅会注意这个字写时要注意“目”不要写错为“日”,还能理解和鼎有关的词语的意思,如:一言九鼎、鼎鼎大名、鼎鼎有名、鼎足而立等,真是一举两得。讲课的时候就省去了生字和理解词语这一环节了,这样学习孩子们不会感到枯燥无味,而是快乐无比、兴趣大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