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构建班级特色文化深化德育内涵建设

来源:合阳县实验中学 作者:马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09:08:23 点击数:次 字体:

班级文化作为—个新的德育模式,蕴藏着宝贵的教育时机,是师生良好人格品质生成的不竭源泉。而构建班级特色文化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的张扬,有利于整个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提升学校形象,丰富学校内涵,凸显学校特色。因此,班级特色文化建设日益成为当今教育管理科学中的研究课题,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点。

一、让文化走进班级的每个角落:凸显特色,打造班级精神文化。

班级物质文化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是班级舆论导向的载体。

我们首先要求教室布置实现“三化”:卫生净化,视觉绿化,氛围美化;其次要求张贴名人名言和学生的个性作品,设置图书角:三是关注校园动态,发挥黑板报的宣传作用;四是建立班级光荣榜,打造班级赏识文化。我们将统一与个性相结合,每个教室既有学校的统一布置区,又有班级的自由发挥区。

“一班一品牌,一墙一内涵”。各个班级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打造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班级文化。走进每—个教室,一面面班级文化墙亮点纷呈、一朵朵“班级之花”竞相开放。朝气蓬勃的“星光灿烂”、充满自信的“成长剪影”、拓展视野的“三味书屋”、撷英荟萃的“硕果累累”、简约励志的“班级小报”、图文并茂的“学海泛舟”……一块块匠心别具的栏目园地、一句句振奋人心的青春宣言、—句句语重心长的教师寄语,包涵了对学生无限的希望和嘱托。这些新颖的构思、精美的设计无不体现着文明的班风、向上的学风,无不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氛围,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二、让文化走进班级的每项活动:塑造晶牌,彰显班级精神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灵魂,它具有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的功能。

班级文化建设不是班主任灵光一现的个人秀,也不是电脑复制粘贴的产物,它应是学生集思广益的结晶。在班级外文化建设之旅中,有的班主任把教室墙壁划块分割,承包给不问的学习小组去完成;有的班主任确定好主题,然后在班级内征集实施方案;也有的班主任从设计到制作整个过程都发动学生广泛参与,班内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可喜局面。这种有形有情更有魂的合作氛围是“班荣我荣,班衰我耻”的班级荣誉感的再现,也是“人心齐,泰山移”的团队意识的反映。 ,

教室内激情澎湃的班级口号,催人进取的班训,奋发向上的班名,寓意深刻的班徽,无不闪耀着班级的精气神。朝气蓬勃的“五操”,书声朗朗的晨读,聚精会神的课堂,安静有序的自习,对所有学生的成长都是—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动静自如,庄谐兼并的班风,永不言败,决不放弃的亮剑精神,展示着班级的丰富内涵和品牌特色,发挥着以文化人,环境育人的功能。

三、让文化走进班级的每位学生:班会导航,外化个人。

班级文化贵在外化为学生自觉常态的行为,它体现在学生的言谈举止中,体现在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上。

我们通过文明健康,形式多样的班会内化思想,外化行为,将德育融于智育、美育活动中。“爱与责任”让学生带嘱咐上路,携梦想前行:“夸夸咱的班”帮助学生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与真善美同行”让学生做真善美的践行者,正能量的传播者:“春天与理想同行”、“实验因我而精彩”、“初三,让我们一起奔跑!”一个个鲜明的主题、一堂堂生动的班会,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成长方向,引领着学生前行的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