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促进农村教育发展,让书香飘满山村校园

来源:合阳县同家庄中心小学 作者:行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2:05:10 点击数:次 字体:

身体生长需要食粮,精神成长当然也需要。毫无疑问,阅读,便是我们人类生存生长最好的精神食粮!而且,从当今高考改苹发展的趋势来看,得语文者得高考,得阅读者得涪文,阅读在应试教育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而阅读的兴盛得从娃娃抓起!为此,我们营造书香校园,开展读书活动。

寄宿制学校的我们,在不断探索和实践课外阅读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促使着我校读书活动的发展。以下是我们学校近两年读书活动中的一些具体措施和存在问题。

一、加强建设做保障

我们学校大力加强基础建设,为师生有书可读提供了物质保障。

我们每个教室都设定班级图书角,图书角摆放着相应年级的必读课外书目,各班级有图书管理员,负责班级的图书管理二厂作。同时我们也为在校教师购买厂教师阅读书目,供教师阅读,开展厂较为丰富的教师读书活动,以阅读丰富教师的内涵、修养,以阅读增加教师的凝聚力、亲和力。学校图书馆也全天向广大的师生开放,师生随时可以借阅自己喜欢的书籍。

二、建设阵地筑平台

我们学校为师生系列读书活动的开展建设丁阵地,搭建了平台,促进了读书活动更好的开展。

1、开设阅读课。相对来说,寄宿制学校的学生空暇时间要多一点,因此我们可以确保学生每天有半个到一小时阅读课外读物,每天的第七节课就是我们的阅读课。阅读课的开设旨在引导学生能有仪式感的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在读书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这节课在在专门教师指导下进行,主要有自由阅读、阅读指导、阅读交流、阅读汇报等形式。

2、路队诵读。我们利用一日三餐的路队时间进行经典诵读。如—二年级的《三字经》《弟子规》,三四年级的《千字文》《百家姓》,五六年级的《声律启蒙》《笠翁对韵》等,每天每个年级都会踏着整齐的步伐,伴着朗朗的书声,从教室到餐厅,从餐厅回教室,这已经成为我们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校园广播。“红领巾”校园广播也是我们的阵地之一。广播专门设置了一个“我为学生读美文”的栏目,老师们可以为学生读一些经典,诵—些美文,让学生多方面多感官的亲近图书,喜欢读书,进行润物无声地学习积累。

4、睡前故事。下午放学后,是学生特别期待的—段时间,学校安排的“睡前故事”充实趣味着寄宿学生的睡前时光。那些精心挑选过的故事,既可以让学生放松又可以给学生语言积累,感恩教化等,可谓一举多得。

5、课前演讲。演讲和读书是相辅相成。在每节语文课前都会安排一个三分钟的学生演讲,旨在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促使着学生通过读书不断获取素材。据语文老师反映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学生由刚开始的不敢说不会说到现在的主动说及自己认真准备,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们可能很慢,但每天都在进步1

6、趣味五早。每天利用早操后的几分钟时间,我们进行的诵读。根据年级特点,各班的内容形式各不相同,会诵读一国学经典,名言警句,谚语,也会讲小故事,还有养成教育的一些儿歌等。

三、活动多样丰课余

除了以上我们已经形成常态的读书常规,我们学校还会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l、书签制作。文字对小学生而言,是比较枯燥,所以我们就得添加“调味品”一一开展了一些可以调动学生兴趣的活动,比如书签制作,不仅带动了学生对图书的热爱,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能力。

2、规范书写。这也是读书活动的一个延伸,通过书法比赛(书写内容是名篇名作或古代诗词)来巩固调动学生的读书兴趣。

3、名言警句推荐。每周我们老师都会轮流会给学生推荐一些关于读书,关于生活的名言警句。识记这些名言警句,不仅是是一种知识积淀,更是一种精神激励。

4、读书记录卡。“读书记录卡”是精心设计的一些卡片,学生可以摘抄积累—些好词好句,可以发表自己的读书体会,可以对自己喜欢的书中情景进行绘画。卡片方便有趣,学生也会更喜欢。

5、“故事大王”。“故事大王”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激发小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的一个活动。故事大赛的开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外阅读的积极性

6、经典诵读比赛。我们以组织学生经典朗诵比赛的方式,宏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学生在朗诵中取得占诗文经典的熏陶和修养,接受中国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对占诗文经典的爱好,增强学生的文化和道德素质。

7、读后感评比。在高年级举办读后感评比,这是检验学生阅读成果的形式之一。读一本好书,得到哪些启发,吸取哪些教训,受到哪些教育等,学生只有读得懂才能写得出,理解得透彻才能写得好!

8、师生同题作文。读写要结合,我们开展的师生同题作文大赛,不仅促进学生写作的积极性,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而且还可以更加直观地进行作文教学。

9、编剧表演。读读写写往往易于疲劳,换个形式同样可以读书,我们引导学生将阅读的故事、童话、寓言等排成情景刷、课本刷,小品等形式表演出来,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书本内容,体验书中情节,感悟作者感情,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这是学生们特别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

10、校本课程的开发编纂。校本课程的开发,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育素养,有利厂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过程中的空间选择和内容选择,还可以使学生更多了解家乡的乡风乡俗和自然人文环境,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我们的校本课程正在如火如茶的开发中。

形式多变,但主旨不变,让学生乐于读书,善于读书,从书中受益是我们的终极目的!

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学生学校发生了许多微妙变化,学生良好的读书阅渎习惯逐渐养成,修养渐渐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日益和谐,校风、学风进一步转变……书,让我们改变,并且会不断改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