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如何当一名好校长?

来源:白水县仓颉学区 作者:薛张莉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2:05:25 点击数:次 字体:

陶行知先生曾经这样说过:“做一个学校校长,谈何容易!说得小些,他关系千百人的血液前途;说得大些,他关系国家与学术之兴衰。”校长是办学方向的掌舵者、教育思想的贯彻着、学校关系的协调者、教育管理的指挥者,在学校管理中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那么,如何当一名好校长呢?下面我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忠诚教育事业

好校长必须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的信仰。魏书生校长的成功之路最好的诠释了一个校长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信仰。你很难想象,一个不热爱教育,不热爱教师,不热爱学生的校长能把教育当做事业去追求,把教育当做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心中无爱,就不可能感觉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就不可能敢于担当。信仰是力量的源泉,校长就应该具有这样的教育信仰,为了学生和教师的健康快乐成长,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我,让每一个教师都成为幸福的教师,让自己的学校成为让人真正成长的地方。信仰要变成自己一切行动的指南,变成自己一切行动的力量源泉。为此作为校长必须强化两种意识:一是我是校长的角色意识。当校长就要在其位、用其心、尽其责。二要有立志当一名好校长的专业意识。要领导一所好学校,校长就要具备相应的知识体系、专业的规范和标准、专业的道德及信条等。三要有想当好校长的精神。“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才是校长应该追求的一种职业境界。

敬畏规律

对于前段时间的老虎吃人事件,我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咬伤游人,本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就是这个女同志不遵守规则,但是此件事情却被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被炒得沸沸扬扬,充满了火药味和其他味道。

这事简单到只是一个规则意识的问题。野生动物园里,到处都是禁止游客下车、要求游客锁好车窗的提示和警示标语,园方事先也跟游客签订了安全协议。退一万步说,在野生动物园里,不能随便下车,不能跟人吵架或解决尿急的问题,难道不是一个常识吗?而常识是最起码的规则。连最起码的规则都不遵守的人,还能怎么让人原谅?

我想说:中国人规则意识的养成,真是任重而道远。那么,培养更多的人遵守规则,从我校师生做起。我希望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同志,一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哪些话该在什么样的场合说?请三思而后行。因为不懂规则的人最终会吃亏的。

勤学善思

作为学校的领头雁,一定要勤学善思。只有勤于学习,才能遇事从容淡定;只有善于思考,才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随着社会的变迁,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校长心目中日渐深入人心。在当下,无论是什么人,不学习,不思考,就要被淘汰。学校是学习的地方,校长是组织、指挥学习的人,自身的学习显得更尤为重要。当校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知识和更新知识的过程,就是不断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过程。学政策法规,学学校管理,学专业知识,学课改,做到专而博。做一名好校长,还要善于思考,我怎样带领我的团队能走得更远!教师的培训永远在路上,磨刀不误砍柴工,让我们都动起来吧,再学习,再思考,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吧!

科学管理

要当一名好校长,应该立足学校实际,实行科学管理、民主治校,做到刚柔相济,把“管”与“理”有机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首先建立健全师德规范、课堂常规、考勤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教职工量化考核制度等,并用这些制度去规范和约束教师的行为。其次,实行人本管理。在学校管理中,校长充分尊重教师,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从各方面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位教师,为每位教师的发张和成长搭建平台,让他们的能力和特长得到充分的展示,从而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达到良好的效果。最后,建立一种鼓励教师大胆创新、允许失败、公平竞争的评价机制,注重从教育观念、基本素质、教学能力和敬业精神等多方面对教师进行综合评价。

知人善任

《史记高祖本纪》中记载:刘邦曾对人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吾不如萧何;战必取,攻必胜,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吾所以取天下也。此话深刻揭示了用人之才,知人善任的道理。一将不成军,独木不为林,没有一支各尽其才,各司其职的队伍,学校的发展只能沦为空谈。

那么,让广大教师尽其能,各得其所,各有用武之地,是我们做校长的重要职责。主要做到:1.要全面正确地认识人。校长要客观、历史地看人识人,不仅要了解他的过去和现在,还要科学地预见他的未来,分析他的潜力和发展方向。2.要坚持用人不疑,用其所长的原则。校长对那些要求比较严格的岗位,必须委任能力较强,责任心较高的人去担任。3.要善于发现人才,知人善任。校长要善于创造条件,使英雄有用武之地,让每个教师的才能得以充分展示。4.要重身正,不令则行。校长要严格要求自己和不断进行自我反省,加强自我思想品德修养是校长用人艺术的重要途径。

洁身自好

教育管理尤其是校长能否洁身自好、廉洁自律,这是对好校长进行考验的重要砝码。在我国经济转型时期,由于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蚀,有少数校长喝酒赌博、吃喝玩乐等消极腐败现象不时发生。这不仅是玩火者自焚的一种表现,更是对神圣教育的一种亵渎,作为校长应该坚决摒弃。学校的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用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团结、求实、廉洁、奉献、忘我的风格深深感染全校师生,使大家学有榜样。

淡泊名利

所谓的“淡泊名利”不是无所追求,不争取不求进步,而是对于一件事情,更重要的是注重其过程,自己争取过、努力过、拼搏过,只要尽力了结果如何并不重要。不管是校长还是教师,不仅要有爱心、责任心、进取心,而且要真正做到淡泊名利,这样才能有利于自己和学生的发展。正如屈局长说的:“让教育回归教育本质,慢慢地、静静地、悄悄地……”不要显摆,不要浮躁,只要我们努力,一定会有我们想要的结果,这才是我们教育的常态。”

育人教书

以前我们都是先教书后育人,但是现在社会的形式,及留守儿童越来越多,面对如此复杂的社会环境,我们做为一名校长,更应该先育人后教书。以德促教,以德促学,先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再教他们文化知识。因为人品很关键,教会学生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学习。家长把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送进校园,我们就要还家长一名积极、阳光、优秀的少年。

总之,做校长不容易,做一名好校长更是难上加难。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永远记住这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努力克服问题和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出特色,打造亮点,不断反思,学做学习型、研究性、民主型、反思型的“新型”校长,我们一定能在校长的工作岗位上越做越出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