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让校本研修成为学校发展的不竭动能

来源:澄城县教科局 作者:张宏振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1:04:20 点击数:次 字体:

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我县一年来在校本研修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加快推进我县校本研修工作向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迈进,促进广大教师专业成长。对于今后的工作,我谈几点意见,与各位共勉。

一、谈思想认识

客观的说,校本研修对我来说很专业,通过学习,我认为校本研修的核心目的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教师水平高了,课堂效率、教学质量自然提高。陈宝生部长说,“学校工作中,教学是中心,必须以提高教师素养为抓手,提质增效促发展。”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我们发展教师,打造优秀团队不能只是盯住个别、少数教师,而要着眼整个教师群体。过去,我们评价老师水平高低与他的知识面宽窄关系不大,只要其爱岗敬业、备课认真、表达清晰、解题能力强,指导考试有办法,就能“一本教参打天下,两支粉笔定乾坤”。但是,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新课程要求的不断更新,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呼唤学者型的教师,学校呼唤专业型、研究型的教师,课堂呼唤智慧型、创新型的教师。那么,教师成长的阶梯在哪里?教师转型的出路在何方?阶梯就是校本研修,出路也是校本研修。

我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7所,这37所学校大小不一,特色不同,他们都是在特定的历史发展、地域环境、师资和目标定位中长年累月形成的,各学校必须正确认识定位自己,探索修正自身的办学出路和办学特色,确立独具特色的校本研修之路,不一定要大而全,有特色的小而精也是成功。

教学质量对于一所学校的意义,各位校长比我清楚,质量高、辖区群众就满意,就拥护;质量不高,群众就不高兴,学生转走,学校萎缩,以教学质量论英雄、定成败,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活生生的现实。校本研修是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研究,其直接目的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研究的问题来自课堂,研究的行为发生在课堂,研究的结果也一定要在课堂落实。

校本研修的主阵地在学校,组织、实施、推进在校长。但凡搞得好的学校,校长的第一责任人体现的更明显、更具体、更充分。近年来,我县高考连年全市领先,这与学校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是密不可分的,而教师专业化成长得益于多年来蓬勃开展的校本研修活动。校长一定要担好这个重任,把抓校本研修工作等同于抓管理、抓质量,大会唱、小会讲,勤到班级听课评课,勤到各教研组参加活动,沉下身子,摸清实情,熟悉每个教师教学中的特长与不足,这是你有的放矢管好学校的一手资料。咱们的教师都非常好,内心里他们忠职敬业,渴望有一番作为,学校的要求,校长的导向就是教师工作的方向。教师工作看的就是教学能力和教学态度,不深入班级教研组了解这些,评优树模、职称晋升就可能有失公允。校长在这方面要勤思考、多动脑,树立正确的风向标,调动教师积极主动作为、乐于追赶超越。

二、谈工作规范

各学校要加强对校本研修工作的领导,完善建立相关制度,确定专人负责,研有保障,修有目标。要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要有规范成熟的操作模式。

校长要沉身一线,靠前指挥,深入理解校本研修的精神实质,自觉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和指导教学研究的能力,以身作则,拉杆标杆作好表率。

教研室作为县局管理教学的参谋部,要积极发挥作用,做到理念到位、研究到位、指导到位、服务到位和引领到位。县教研室全体教研员要转变观念和工作方式,与教师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利用自身学科专长,与教师共同促进,共同提升,发挥有效的专业引领作用。

在校本研修中教师要全员参与,年轻教师要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和定位,明晰研修方向,积极主动作为,逢优必争,逢冠必夺,比学争创,见红旗就扛,为职称晋升、评优树先积累条件;年长教师经验丰富,可能刚评完职称,也不能倚老卖老,稳坐荆州不开船,咱们教育人讲香性,讲牌子,老教师在校本研修中要以老带新,不能甘居年轻人之后。

三、谈保障落实

校本研修制度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将校本研修常态化,使教师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形成自觉行为,渗透在教师的工作生活当中,校本研修才算达到了最终目的。

一方面,将校本研修制度建设与传统教研活动相结合。校本研修并非要另起炉灶,它应该是我们学校过去的科研、教研的改造和创新,使常规的教研活动增加“研究”的含量,让教师在工作中进入一种研究的状态。

另一方面,将校本研修与学校整体发展相结合。学校要制定长期的发展规划,把校本研修当成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来抓,通过研究,形成学校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成功经验,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

对于有些规模小、教师少的学校,可能一个科目就一名教师,开展校本研修有困难,咱们可以利用片区联盟,走出去,在县域内开展校际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另外县局在“双高双普”创建中,结合实际布点规划,开建一批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更换学生破旧课桌椅,完善部室设施。给一线教师每人配发一台笔记本电脑,还将为学校装备视频会议系统,届时全县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我们可以校际之间进行远程研修,互利共进;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观摩学习外校先进经验,这些都会大大丰富校本研修的载体,大大提升我们校本研修的质量。

校本教研制度不是封闭的制度,要打破时空界限,不能“划地为牢”,要加强校际交流合作,积极参加片区教研、区域教研,鼓励广大教师积极主动投身校本研修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而拓宽和丰富校本教研途径,促进校本教研更好的发展。

校本研修不是作秀,不能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使校本研修成为个别骨干教师或年轻教师的“专利”,广大教师则游离于校本研修之外,游于教学实践之外。校本研修不仅仅是写几节教学反思,搞几次大型活动,几个教师互相听课、评课,这些都是浅层次的研修。校本研修的精髓是基于问题的研究与解决。

回顾我县几年来的校本研修工作,成效显著,但发展不平衡,一些学校校长对校本研修的认识还有差距,对校本研修的管理重视不够,还仍然停留在表面上,还在观望、等待,没有主动作为的行动和意识,也没有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县校本研修的整体推进。

今后,县局和教研室要对各校开展校本研修和城乡捆绑帮扶情况进行考核,安排的事就必须见响声,出成果。对于工作不力的学校校长,县局要问责约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发展,教师为根。教师素养提升,学校才有发展。我希望各位校长、各位教师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扎实实践,撸袖实干,强力推进,以洪荒之力推动校本研修工作稳步提升,切实让校本研修成为学校发展的不竭动能,凝心聚力共谱教育教学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