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持之以恒,让校本研修之花盛开在教育改革的原野

来源:澄城县教研室 作者:任天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09:05:38 点击数:次 字体:

一、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群体的引领示范作用

截止目前,我县的骨干教师群体已达303人,占全县教师总数的7.7℅,期中省级教学能手35人,市级教学能手163人,县级教学能手105人。我县被省市命名的工作室、工作坊、工作站有15个,期中工作室3个,工作坊4个,工作站8个。这应该是我县教师队伍的金字塔顶,是我县教师队伍实力的缩影,过去这些教师在校本研修中起到了骨干带头作用,在新阶段起步这个节点上,更要充分发挥这个群体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一是按照省市县对骨干群体的业务要求,做好自身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的工作,自加压力,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成为学科上一锤定音的业务决策者。二是带领和指导本校同学科教师共同研究,共同提升,通过业务讲座、示范课、听评课等方式不断提高校本研修的意识和能力,使本校本学科的教师业务能力整体提升,从而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推进。三是带头科学的做好校本研修工作,遵循“问题即课题,过程即收获,成果即经验”的原则,为自己确立专题研究方向,务实制定校本研究计划。联盟同学科的教师(校内外)形成同盟体,带动全体同学科教师实实在在开展校本研修工作。

二、巩固已有成绩,把片区联盟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截止目前,我县在校本研修方面最显著的特点有两个方面,一是片区联盟校本研修的形式,解决了城乡学校特别是同科目人数少的学校研究环境和缺少研究同伴的问题,解决了城乡之间研究水平、研究成果差异过大问题,实现了全县学校校本研修成果共享,整体提升的终极目标。二是作文课程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小学学段在作文课堂教学中提炼出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作文教学整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初中学段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一些学校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作文教学特色。高中学段以构建课堂教学模式为主要形式的研修成果逐步推开。对这些成果今后怎么办?总体要求是: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积极推广经验,加大实施力度。全县各学校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认真整理反思之前的校本研修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学校要以教研组、备课组为主要组织单位,通过实事求是的反思一年的校本研修工作的预设、做法、过程、组织形式、研究收获及经验规整,广开言路,集大家之智慧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今后的校本研修工作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制定好各校的校本研修计划。

2、校本研修片区联盟体的负责学校,要召集所辖校的领导、同志进行座谈,出谋划策,共同选择更适合本联盟的研修方法和形式,寻求更切合本联盟实际的研修思路,追求更切合本联盟的实际效果,在此基础上列出清单,制订计划按排好行事历。

3、把校本研修实施情况纳入教师业务考核之中,市局对各县的考核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校本研修,县上对各校的校本研修考评已经发过文件,学校对教师的校本研修考核,要按照县上的考核要求和标准,以表册形式完成,以此来敦促全体教师积极开展校本研修工作。

三、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开展校本研修工作

脱离课堂教学的校本研修,仅仅是一种教学业务的摆设,我们要坚持牢固树立聚焦课堂教学进行校本研修这个观念,认真研究解决日常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疑惑、难点和争议,这就是所谓的问题即课题。坚持研究过程的监管和指导,研究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交流学习。我县现阶段的校本研修工作要坚持课前对教法、学法及教材的通式研究,要面面俱到不留死角;要坚持课堂上验证教法、学法预设的优劣;坚持听课后共同交流研讨,最后达成共识,提高能力。这种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校本研修流程,应该说最有效、最直接。全县今后在安排片区联盟活动及全县教研活动时都要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和载体。

四、加强部编教材的理解和培训

部编教材从去年秋季开始已经逐步使用,小学学段的《语文》、《道德与法制》,中学学段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制》去年秋季已经使用,其它学科将陆续使用。因此,今后一段时期,校本研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新教材的解读、研究和培训。各学校要积极组织教师及时认真参加以远程培训为主的教材培训。在教材编辑部专家统一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教情和学情,把对新教材的学习理解作为校本研修的重要内容,分年级、分学科逐项解读,使全体教师在学科“核心素养”新观念的指导下,学习教材、理解教材、研讨教材、研究教法学法,最终达到准确把握教材正确运用教材的目的。

五、按照验收标准,务必做好教研教改达标工作

“双高双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是我县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教研教改、课程开设是达标验收的重要指标,这些指标分别是:

学前教育(教师培训与保教研究,第75项,共5个子项,满分10分)。①幼儿园加强保教研究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以园为本的保教研究制度,每月开展不少于 2 次的保育和教育研究活动,做好备课、听课和评课等工作;②园长持证上岗,每学年完成 2 个主题报告或专题讲座(分别向教职工、家长作 1 次),承担 1 个园本科研课题,检查保教活动不少于 40 次;③制定保教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建立保教人员继续教育激励机制,保教人员全员参与园本课题研究,根据幼儿生活、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设立课题,每年的园本课题不低于保教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④保教人员培训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每学年参加培训不少于 72 课时,听评课不少于 40 节;⑤开发大、中、小班游戏活动各30 个。

义务教育(课程与科研、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第44、45项,共10个子项,满分20分)。①按国家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按规定课时开设地方课程;②开发校本课程,校本课程开发符合学生实际,具有本校特色,运用信息技术设计和推进课程改革;③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的校长每学年完成 3 个专题讲座或辅导报告(分别向教职工、学生、家长作 1 次);④承担 1 个校本课题,听评课60 节并覆盖各学科,其他学校校长每学年作 1 次综合性教学业务专题讲座或辅导报告;⑤设立各学科教研组,每周开展 1 次教育科研活动;⑥教师全员参与校本课题研究,学校校本课题总数每学年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⑦建立、实施教师教科研工作奖励制度。(第45项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共3个子项)。⑧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课程改革实施方案;⑨定期组织教学改革督导活动,开展课堂改革“新常态﹒大视导”活动;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根据学校地域、师资、学生等实际,探索实施自主、平等、合作、高效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

高中教育(课程改革与课堂改革、教育科研,第92、93项,共8个子项,满分16分)。①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按规定开设必修课、选修课和综合实践课;②制定学生选课指导意见,制定规范的课表、课程分担表和作息时间表,指导学生形成个性化课表;③开设学校特色课程和学科拓展课程,校本课程开发符合学生实际,具有地方特色和本校特色;④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在各年级、班级、学科全面实施自主、平等、合作、高效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切实减负增效。

(第93项教育科研)⑤树立科研兴校理念,设立教育科研机构及各学科科研组织,每周开展 1 次教科研活动;⑥校长每学年完成 3 个专题学术报告(分别向教职工、学生、家长作 1 次),承担 1 个校本课题,听评课不少于 40 节,并有听评体、音、美等学科记录;⑦建立教师教科研工作奖励机制,教师全员参与校本科研,校本科研课题由校务委员会确定,每学年的个数不低于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⑧每学期举办一次全校教育科研论坛,教师的教科研成果装订成册。以上指标是验收中的软实力和硬标准,我们要把细致的工作做在验收之前,把实在的工作做精致,要明确“专题报告、专题讲座、学术报告”与工作安排、一般大会发言的区别,资料不仅要充分丰富,而且要经得起走访调查甚至旁证。各校要按照清单逐条逐项落实,也以此来促进我们的教研教改和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落实。从现在起,我们的调研工作要把这些指标作为重要的检查内容。

“校本研修”是给予我们最大的福利,我们追求高效率高质量,校本研修是必由之路。只要我们共同携手持之以恒的走下去,迎接我们的一定是掌声和鲜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