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倾力山区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华州区金堆镇初级中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1:04:11 点击数:次 字体:

吉祥坊体育 华州区金堆镇初级中学位于华州区最东南端,地处秦岭深处,距县城70公里,是华县唯一一所山区初级中学。这里沟壑纵横,山峦叠嶂,自然条件非常艰苦,六条川道,将金堆分割成沟沟岔岔,交通极为不便。155名学生中80%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爷爷奶奶留守相伴,孩子缺少父母关爱,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学校成为这些孩子学习生活的主阵地。

一 、倾斜资助政策,情系山区学子

近年来,区教育局非常重视山区教育,在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营养餐改善计划,扩大山区学生资助范围,实现了山区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全覆盖。从2015年至今我校发放学生生活补助38.5万元,享受补助学生616人次。

学校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严守资助工作流程。一是做好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在校园张贴资助宣传标语,班会课宣传学生资助政策,让每一位师生及家长明白资助政策。二是严格执行学生资助审核和资金发放流程。学生出具村镇两级证明材料向学校提出申请,通过班级评议、学校审核、校内公示后,学校将资助金直补到学生手中。三是规范管理学生资助档案,跟踪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确保学生不失学、不辍学。

二、对口支援帮扶,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近几年,该校不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不断突破,屡创新高。一是积极争取城区10余名优秀教师来学校支教,不仅解决了专业教师紧缺的问题,而且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带进了山区,为山区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二是依托“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党员送教”等活动,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三是与少华中学组成了“结对帮扶“小组,争取少华中学在基础设施建设、学校管理、教学常规、校本研修等方面的对口帮扶。通过教师互动、教育资源共享等方式,使山区学生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近几年,在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学校的帮扶下,我校成功创建了“吉祥坊体育 高效课堂示范学校”、“吉祥坊体育 标准化学校”、“吉祥坊体育 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并被吉祥坊体育 委、市政府命名为”文明校园”。

三、关爱留守儿童,发展山区教育

为了解决众多留守儿童的吃住问题,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学校多方奔走,争取薄改项目,新建学生公寓楼一幢,240平方米学生餐厅一个,满足了全校学生的食宿需求。校舍内配备有供暖设施,环境干净整洁,舒适温馨。

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了电话、电脑等设施,定期让留守儿童与在外打工的家长进行通话、视频聊天,架起了学生与家长沟通的桥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

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室”,由专职教师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生活关爱,及时帮助学生摆脱青春期烦恼,平稳走出心理阴影,重塑自信阳光的健康心理,学校还将每周二确定为学校的“心理咨询日”。

学校的图书室全天候为全体学生开放,孩子们可以随时借阅到自己喜欢的书籍,丰富学校课余生活,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106名留守儿童以校为家,吃住在校,快乐成长,享受教育幸福,感受党的温暖。后期,学校还将建立“留守儿童成长家园”,设立专项基金,确保每一位留守儿童快乐成长,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