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教育帮贫送爱心 资助成才显师恩

来源:华州区大明中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9:04:39 点击数:次 字体:

为了防止贫困家庭孩子因贫辍学,华州区大明中学严格执行教育资助政策,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和师生结对帮扶工作,为贫困家庭的学生送去党的温暖。

严格程序 让资助政策执行有力

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为确保资助资金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减轻贫困家庭负担,学校制订了《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发放方案》,加强资金管理,加大资助宣传,严格资助程序,严审上报材料,确保教育扶贫成效。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为加强资助管理,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各班主任任成员的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协作。二是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橱窗等载体,并适时召开全体学生家长会,大力宣传教育资助政策。三是严格资助程序。首先由学生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申请表》,经行政村或居委会审核后,提交学校审查、民主评议,拟定资助名单。四是公示资助名单。对拟定的资助名单,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资助名单报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审批通过后,学校以饭票形式,足额将生活费补助资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在学校审查环节,学校安排各班主任深入学生家中调查摸底,并主动联系镇扶贫办,核对贫困学生信息确保资助对象精准,把资助政策落到实处。

捐资助学 使贫困家庭感受温暖

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积极联系区民政局和镇扶贫办,帮助贫困学生家庭度过难关。八年级学生赵晨露,家住大明镇渔池村一组,父亲病逝,母亲离家出走,她和奶奶互为依靠,相依为命。家里居住的是七八十年代土胚木架房,雨天还漏雨,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生活极为困难。2015年春季学期,学校在发放财政补助的625元生活费的基础上,为她免除了伙食费。并多方协调,为其家庭申请了极困生活保障金,新建了70平米的新房。晨露奶奶高兴的说:“学校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赵晨露也刻苦学习,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健全的人格魅力,荣获“陕西最美少年”称号。

学校还积极呼吁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捐资助学。2015年至今,大明镇土管所每月为贫困生张欣欣资助200元生活费;西安电视台等爱心企业和人士,为赵晨露捐赠了生活用品,并定期看望赵晨露年迈的奶奶,同时积极呼吁社会力量为该同学进行捐助。澳中企业交流会为学生捐赠了运动服和部分体育器材,深入到贫困生家中,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捐给贫困生助学金、学习用品等物资。

结对帮扶 为贫困学生树立信心

2017年春季入学,大明中学通过“大家访”活动,深入7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即一名教师帮扶一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校委会领导和班主任每人帮扶两名贫困生,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鼓励他们完成学业,使每一位贫困学生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每位教师定期与所帮扶学生开展谈心或家访活动,根据贫困生的情况,适时资助,帮他们渡过难关。

九年级学生高婉婷,家住大明镇方寨六组,患轻度小儿麻痹,家中父母身体欠佳,家庭收入少,生活拮据。今年春季开学,小婉婷一直没有到学校报名。帮扶教师知道情况后,专门前往该生家中做孩子的思想工作,经过老师耐心劝返,孩子终于重回校园。

校长帮扶的两名贫困生中,尚杰是九年级一班的学生,家住大明镇水渠村,家庭变故。因为担心孩子缺少家庭温暖而形成孤独、自卑等疾患,校长多次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思想教育,让爱心如同春雨般随风潜入,润物无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