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改善办学条件 提高教育质量

来源:华州区高塘镇圣山小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9:04:35 点击数:次 字体:

高塘镇圣山小学位于秦岭北麓,坐落在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高塘塬上。近年来,随着“双高双普”工作的大力推进,圣山小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文化、内涵发展、社团活动等方面亮点层出不穷,更值得可喜的是,学生出现较大规模的回流,让学校老师们喜笑颜开。

忆旧貌一把辛酸

以前的圣山小学,只有一幢旧教学楼,没有综合楼,没有餐厅和宿舍,有些学生家离得远,每天只能啃硬邦邦的馒头充饥。操场是一片高低不平的土场子,天晴时到处是尘土,一到下雨,地上又泥泞不堪,满教室都是泥巴。尤其是一下连阴雨,操场都是积水,孩子进出学校都成困难,甚至还需要老师把小学生一个个抱进教室,更别说活动了。有时十天半个月孩子们都只能在教室待着,体育课、升国旗这种学校平常的活动,对我们来说都成一种奢望了。

那时侯,学校的师资力量比较单薄,老师大都年龄偏大,学历、学识都不及城里的老师,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很单一,除了文化课还是文化课,课余生活更是单调,大都是蹲在地上玩泥巴。由于学校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比较差,学校学生严重流失。

观新颜喜上眉梢

现在的圣山小学已是一所标准化完全小学,学校基础设施大幅提升,校园环境优美、和谐,校园文化丰富多彩。

校园布局合理,整洁美观。走进学校大门,是宽阔平坦的硬化操场,面积约1500平方米,设有环形跑道,篮球、羽毛球、足球、乒乓球等场地一应俱全,方便了学生体育活动;综合楼、餐厅、教学楼各1幢,教学楼前的“希望之星”雕塑,鼓舞着全校师生朝着美好的希望不断努力;学校建有两个花坛,四季常青、景色怡人,两排桐树、杨树高低错落有致、枝繁叶茂。纵览校园全貌,教学区,活动区,生活区,区域分明,布局合理,校园环境优雅,周边秩序良好,着实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理想之所。

办学条件日趋完善。新建的600平方米综合楼,完善了学校部室建设,学生实验、科技活动、计算机课都有了好去处;新建的餐厅、学生宿舍,专人管理、干净整洁,解决了学生的食宿问题。学校硬件设施的提升,为师生提供了优雅的工作学习环境。

校园文化氛围浓郁。学校到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教学楼前、楼道、教室挂有名人名言、人生格言;花坛、草坪旁设有温馨提示语;黑板报、手抄报、绘画作品、手工作品展示着学校素质教育成果,学校育人氛围、办学品位不断提升。

内涵发展日益提高。学校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全面发展”,以主题班队会为突破口,通过系列活动,使学生的思想得到提升,品行有了改善。学校组织成立了书法、足球、口才、乒乓球兴趣社团,专人负责,按时开课,保证学生人人有爱好,个个有特长。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教师队伍快速成长。学校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通过听课、评课、观看名师教学实录,提升教师的理论及业务水平;利用校本资源优势,开展了骨干教师“一对一帮扶”工作;选派教师参加区教育局“浸入式”跟岗培训活动,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全校15名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100%。

展未来任重道远

“双高双普”创建以来,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家长和群众的称赞和认可。

圣山小学作为塬区小学,以义务教育均衡“双高双普”合格区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善育人环境,以学生发展为己任,打造书香校园,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品位,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