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机制 助推华州教育健康快步发展

来源:华州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5:03:01 点击数:次 字体:

华州区总面积1127平方公里,辖9个镇,1个街道办,常住人口35万。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18所,其中高中3所,初中8所,小学45所,幼儿园60所,特殊学校1所,职教中心1所。2015年起,在全区学校(园)全面实施挂牌督导。几年来,督导工作以健全督导制度为前提,以构建督导责任区制度为保障,着眼华州教育长远发展,积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切实转变学校办学理念,不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为促进华州教育健康快步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申报创建省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自申报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密切配合,积极行动,主要完成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成立了专项领导机构。区政府统筹领导组织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政府分管领导直接抓、负总责,督导室专人负责协调组织,对挂牌督导工作实行直接管理、部署任务、通报情况、提出要求、检查落实。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的创建工作。

二、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挂牌督导责任区制度,制定了《吉祥坊体育 华州区创建陕西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实施方案》、《吉祥坊体育 华州区教育系统创建国家和陕西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实施方案》;印发了《陕西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评估标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等相关文件;合理划分责任区,全区共分4个片区,11 个督学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由1名督学负责;建立责任督学选拔、聘任、注册登记、管理、培训、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对责任区督学的工作任务、工作纪律、行为标准、考勤奖惩和对专兼职督学履行职责进行明确规定。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规定的五项基本职责和九项经常性督导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工作规程中提出的校园巡视、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工作方式制定操作细则。此外还制定责任督学实施常规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和责任督学协作督导制度,保障督导工作有序开展。

三、选聘了专业督学队伍。按照区政府关于聘任区第一届专职督学和区教育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聘任责任督学和“316工程”评估特邀督学的有关要求,严格选聘了13名专职督学、27名责任区督学和38名“316工程”督导评估特邀督学。督学队伍的专业、年龄、层级结构合理,基本覆盖相关学科专业和教育管理领域。为了保证挂牌督导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对责任督学从树立服务意识、主动履职尽责、依规实施督导、严守工作纪律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基本要求,使督学开展工作有规可依、有度可量。为提升督导队伍的能力水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定了全员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坚持每月对督学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培训,做到培训模式灵活,对督学政策水平和操作能力地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工作开展逐步规范。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按统一要求,规范制作责任督学公示牌122个,悬挂在学校正门口醒目位置,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经常性督导事项等标示明确,实现了责任区督学挂牌全覆盖;为每名责任督学配发督学证和规范的《吉祥坊体育 华州区责任督学随访工作记录》,责任督学持证上岗;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印发各督学责任区执行。各责任督学制定工作计划报督导部门备案,并按规定工作流程开展工作。督导前,根据“一月一主题系列督导活动”,确定月重点督查事项。督导中,坚持“一线工作法”和“督导一日行”工作机制,按职责流程开展督导,我区要求每位责任区督学对所辖责任区的学校每月进行一次随访督导,参加听评课活动不少于两节,全面督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了解学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帮助学校提升发展。督导后,在《责任督学随访工作记录》中客观、公正、详细记录,及时向学校反馈,向督导部门汇报,对重大问题形成书面意见,针对问题进行跟踪督导,撰写学期督导报告,建立督导工作台账。结合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和陕西省“双高双普”创建要求,我们还多次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标准》进行专项督导,对标自查,建立问题台账和每周五汇报制度,每周五由各片长组织召开片区责任督学会议,收集片区学校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向各包片领导汇报,然后统一整理上报区政府,逐项销号解决,充分发挥责任区督学监督、检查、指导作用,有力推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和“双高双普”创建工作。

五、保障措施逐步落实。区教育局、区教育督导室给学校下发了《吉祥坊体育 华州区责任督学办公室建设标准》,各督学责任区按照“标准”给督学基本配齐办公设施设备,区教育局按制度给予责任督学一定的交通补助。

六、督导方式逐步科学。充分利用“华州教育网”中的“教育督导专区”,及时上传《国家督导条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工作流程》以及关于挂牌督导创新区创建工作的相关信息。建立“华州教育督学交流”QQ群,对责任督学实施网上工作部署、工作交流、信息报送、意见反馈、网络培训及向学校下达整改要求。通过网络媒体及时公布通报挂牌督导工作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督学方面的问题,不愿意当督学,积极性不高,工作难度大,没有成就感。二是学校配合方面的问题,重视不够,支持不够,认可度不高。三是督导结果使用方面的问题,督学的建议,不能很好落实,督学指出的问题不能很好的整改,督学反映的问题,引不起重视。四是督导手段方面的问题,手段传统,效率不高,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够。形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督导体制不顺,使督学工作起来困难重重;二是现有的督导体制不完善,使督学不能较好的履行职责;三是现有的工作条件和待遇,使督学工作积极性不高;四是传统的督导模式,使督学的督导效率不高;五是责权利不统一,使督学的权威性不够,致使督导无力。

实践证明,督导工作不管是对学校的硬件设施设备,还是内涵发展的监控都起着不可低估的非凡作用,是学校发展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以及素质教育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导为主,督导结合,逐步提高教育督导的内涵,推进督导工作顺利开展,卓有成效地发挥“指导评估、推进保障”的作用,这样,教育督导工作就会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学校的理解和支持,从而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助推华州教育健康快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