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合力创建推均衡 严督细导促公平

来源:华州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5:03:59 点击数:次 字体:

近年来,华州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高双普”区创建工作,取得较大突破。我区中小学校由115所调整到目前58所;全区改造薄弱学校15所,建设幼儿园8所,45所学校达到市级标准化,27所学校创建成“九类示范校”,“316工程”督导评估成效显著,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基本全覆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9.2%,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辍学率0.15%,基本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高度重视,完善机制,加快发展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不定期深入学校调研、听取创建汇报,实地走访查看、了解我区教育发展和创建进展情况,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意见,全力解决创建学校设施设备器材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创建工作责任,落实政府主体责任。

建立了教育优先发展问责制和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制度,成立了华州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了区级领导包镇、区级部门和镇(办)包校的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与各部门和镇(办)、区教育局与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层层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建立了部门及各镇(办)专项考核季度公示制度。

初步形成双线工作体系。区各部门和教育系统各有关部门主动承担职责范围内创建任务和包建任务,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凝聚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合力。切实履行创建责任,坚持专业指导和包校抓建两手抓,制定创建任务清单,全区学校形成了你追我赶、追赶超越的良好创建氛围,有力促进了教育的快速发展。

统一标准,优化整合,统筹均衡

1.形成科学合理的学校布局。区教育局从学校建设、师资经费保障等方面追求统一标准,积极优化学校布局规划,每镇建设一所公立幼儿园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扩大城镇教育资源,规划占地400亩,总建筑面积93888平方米,总投资59700万元的华州教育园区开工建设,实现学校布局规划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趋势、人民群众高质量教育需求相适应,真正实现了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

2.建立学校发展共同体。区教育局开拓学校办学思路,开放办学,充分利用大学区管理改革,建立联盟校,缔结教育发展共同体。咸林中学与渭南高级中学,城关小学、毓秀小学等与渭南实验小学等名校结成共同体,互相选派教育团队开展浸入式跟岗学习,互动交流,共同提高。区域内各学校也互相结对帮扶、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促进了全区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3.想方设法,缩小差距,力促教育均衡发展。通过校际观摩和外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缩小薄弱校与强校在管理上的差距。以标准化学校、“九类示范校”创建为突破口,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缩小薄弱学校与强校在办学条件上的差距。以素质教育“316工程”评估为抓手,缩小薄弱学校与强校在教育质量上的差距。加大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和紧缺学科教师“无校籍”管理,促进农村薄弱学校教育实现实质性变化,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农村孩子享受城区孩子一样的幸福教育。

确保投入,改善条件,助推成长

1.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校园建设工程。近三年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投入达到1.66亿元,其中区级人民政府投入6141.35万元,占总投入的37%。全区改造了15所薄弱学校,建设了8所幼儿园,为45所标准化学校配备了计算机教室,基本消除了土操场,所有公办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基本得到软化。

2.解决器材设备缺额。区教育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意见,迅速行动,对标核查各校设备器材缺额情况,形成《华州区学校教学设备缺额清单》,汇总整理后上报区政府,经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采取政府采购的形式,一次性解决器材设备缺额问题。目前,该采购项目招投标已经结束,后续采购器材将按照缺额清单分批配发到校,我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3.加大奖励鼓励力度。设立教育奖励基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培训提升教师素质、奖励优秀校长教师和每年召开表彰奖励大会。2月份,区委、区政府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拿出66万元,对在2016-2017学年度上学期期末教学质量检测中获得优异成绩的16所优秀学校、63个优秀学科组、321名先进教师进行了表彰奖励。5月份,教育局拿出10万元对全区九年级教师进行了慰问。

创新思路,注重内涵,提升水平

1.创新创建思路。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城关小学创新德育教育模式,积极探索集图文、影音、漫画等素材整合应用为一体的素材型班会课,并在全市进行了经验交流;陕化学校正在探索实行的“家长义工课”为家校携手育人,开启了新思路。各校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咸林中学、毓秀小学被评为省级平安校园。

2.注重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学经典诵读、文化艺术展演、体育竞赛活动为主要载体,促进学校体育艺术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九类示范校”创建活动(学校建设、平安校园、校园文化、高效课堂、德育工作、体育教育、艺术教育、教育信息化、规范办学等九类示范校),45所学校达到市级标准化,占总校数的80%,27所学校创建成“九类示范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行素材型班会课(将图文、影音、漫画等素材整合应用召开班会),“316工程”督导评估成效显著,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基本全覆盖。

3.多举措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区教育局通过举办小学领导能力培训班、小学教师浸入式跟岗培训和2017年幼儿教师、体音美教师专业技能大赛,邀请吉祥坊体育 2017年优秀教师进行师德报告等方式,从多方面引导教师加强学习和研究,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细研指标,规范档案,发力创建

1.科学指导创建工作。华州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经过个人学习、集体研究、讨论对比、归纳总结等环节,深入研读《陕西省“双高双普”评估验收标准》,对比新旧评估标准,从多个方面提炼出指标变化所体现的创建工作新趋势,印制试题进行测试后,讨论形成了《从陕西省“双高双普”评估验收标准的变化看创建工作的创新与提高》,扎实推进各学校幼儿园对标自查,促进整改实效。

2.指导创建档案建设。督导室针对省过程督导中发现档案资料收集不全面、内容不详实、整理不规范等不足之处,结合《陕西省“双高双普”评估验收标准》中教育管理、教育经费、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四方面117项评估标准,多方面查阅资料,分别从义务段学校、幼儿园、高中学校三个层次,创新提出档案资料补充完善的24类84条要求,制定出《华州区“双高双普”创建档案资料规范管理办法》。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区学校档案管理水平,指导各学校(幼儿园)高标准地完善“双高双普”相关档案资料。

问题导向 严督细导 加快创建

针对省级过程督导的《反馈意见》,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认真制定了《吉祥坊体育 华州区教育系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双高双普”攻坚方案》和《吉祥坊体育 华州区教育系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双高双普”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创建包联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全面分解整改任务,强化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逐校逐项排查,制订问题清单,一校一策,逐一落实。

1.分工协作,形成创建合力。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高双普”创建中,建立了由区教育局领导分组包片、督学具体包校(园)、学校领导包项目的纵向协作机制和十七个责任股室分类负责的横向分工机制。对于正在整改的288条和未进行整改的274条问题,将责任具体落实到各学校第一责任人,逐项分工,分层协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形成完善的整改领导体系。

2.严督细导,加快创建步伐。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明确提出加快进度促进整改、细化责任厘清问题、多措并举提升内涵、优化方法创新方式的创建工作思路,建立分工协作、攻坚进度周汇报、下校督查、责任追究的机制,全力推动创建攻坚阶段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