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初中语文作业设计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关系

来源:潼关县第三初级中学 作者:赵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0:06:40 点击数:次 字体:

作业是教学的基本方法之一,是反馈、调控教学过程的实践活动,也是在老师的指导下, 由学生独立运用和亲自体验知识、技能的教育过程。它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而且有助于形成熟练的技能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新理念下,作业设计与评价要以学生发展为本,兼顾基础知识的巩固与能力的发展,正确处理全面发展与因材施教的关系,让学生在练习与评价中,获得满足、愉悦和成功的体验,对后续学习更有信心。结合语文课近年来的教学实际,谈谈如何实施作业优化设计,提高教学效果,发展学生能力。

一、寓学’于乐,设计趣味性作业

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因斯坦也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是枯燥的。可见,兴趣在学生学习中具有较强的催化剂作用。

教学《孔乙己》一课时,在课上我充分利用电教资源,借助《孔乙己》的电影片段,让学生感受当时社会的残酷与自私, 民众的麻木与冷漠人性,学生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我借此设计了三个作业:

1、众人为什么而笑,用笑来贯穿孔乙己的故事,有什么用意?

2、孔乙已是时代的落伍者。造成他人生悲剧的原因是什么?这和他的性格有什么关系?

3、小说通过孩子的视角来叙述的。如果换成酒店掌柜或其他人做叙述者,会有什么变化?

学生兴趣盎然,充分发挥想象,谈得真切感人,对社会,生命有了深沉的思考。一个人,一旦有了强烈的兴趣,他就会处处思考,不怕困难,并且坚韧不拔地去解决困难,学习将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寓学于实际应用,设计仿写性作业

学以致用,是教育追求的目标。我总是紧密结合文章的写法,加以点拨让学生仿文练笔,淡化“大作文’’的概念,从句段入手,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习得方法、提高能力。

1、仿写句子

“如果我是一朵鲜花,我就会给人们带来一份温馨。”这句话句式很典型,它是一个假设句,也是一个比喻句。仿写时,既要照顾句式“如果我是一 ,我就会给人们带来一 ”,又要注意前后搭配,是个训练的好句子。

2、仿写段

课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师:《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中, “百草园’’这部分最大的写作特点是什么呢?那就是顺序性强,作者按“不必说一一也不必说一一单是”的方位顺序介绍百草园是我儿时的乐园,使我们觉得条理清楚, 中心突出。

作业:仿写《我的爱好》

不必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也不必说_________,_________;单是_________,就充满了无限的乐趣。它可以_________,它可以_________,它可以_________。因此,是我的最爱。

三、寓学于各个学科,设计综合性作业

学科整合的思想是新课程改革的又一重要指导思想,“拓宽语文举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 (《语文课程标准》)将语文作业与其他学科知识结合起来,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样能够更好地发挥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如学完《先秦诸子论学八则》、 《扁鹊见蔡桓公》等几课后,我让学生结合课文和历史课所学;的知识,谈谈对先秦诸子思想主张的认识。

教师多设计一些小调查、小研究等与实践结合的作业, 让他们将动手动脑的过程有序的记录下来,这样长期进行形 成的能力,将对学生一生受用。

四、寓学于学生个体,设计个性化作业

实施新课程理念的一个根本点是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基础不同、能力不同、性格不同、习惯不同、举止不同的个体。所以,面向全体,就要考虑到每个层面的学生、进行分层练习,使每个学生通过·不同度、不同量的作业练习在原有的基础上各有收获。每位孩子有选择的机会,完成自己喜欢的作业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这就要求教师多为学生提供充满趣味的、形式多样的“自助餐”式作业。教学《爱莲说》一课时,我设计了以下分层作业:

① 爱读书的你,不妨阅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② 爱习作的你,不妨写写你对莲花的热爱。

③ 爱朗读的你,不妨有感情地读读课文。

④ 爱绘画的你,不妨画出莲花给你印象最深的景象。

⑤ 爱唱歌的你,不妨创编一首赞诵莲花的歌给大家听。

⑥ 爱文学的你,不妨摘录文中优美的语句。

⑦ 爱探索的你,不妨查查资料:莲花的种类、习性。能于的孩子们,老师期待着你的展示!

作业完成后,我欣赏着孩子们的作品,无比喜悦。小作家的话,充满想象力;小朗诵家们能够大方地在老师同学面前有感情地朗读;小画家的作品我精心地挂在了教室后边的 “学习园地”上,同学们总是看的津津有味,留连忘“课”;小科学家的资料包罗万象,给我以启迪……这样的作业,给老师带来的是欣喜,给孩子带来的是自信。

五、寓学于未来,设计开放性作业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可以让学生自主地选择灵活多样的作业,为学,生提供充裕的自由时间,让学生在乐学中获取知识,提高了技能,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面,从而在作业上全面、深入地落实了新课程改革的精神。

(1)、观察。学了《春》、 《钱塘湖春行》两课后,我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去郊外踏青,去领略那“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春日美景,并根据自己的观察画一幅春景图;在让学生写状物文章时,要求学生预先认真观察动植物的特点+,以做到有话可写;让学生写参观记时,先领着学生参观,做到亲眼目睹,从而写出真情实感。

(2)、调查访问。学生自由组合成调查小组,收集班内每人的名人名言,并做成一份手抄报《我的座右铭》;调查同学的生日,联系方式,制作“班级同学联谊卡”; 由家长带领到超市去参观,做一份“超市物价、品种”调查表。如学习《鲁提辖拳打镇关西》、 《林黛王进贾府》等课文时,可鼓励学生阅。读原著: 《水浒传》、 《红楼梦》,以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量。其二,阅读其他各类书刊,包括中外名著、散文、诗歌、各种优秀杂志、报刊等等,如巴尔扎克的小说、朱自清的散文、 《读者》、 《青年文摘》……,以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

(4)、表演课本剧。在学完了一些故事性比较强的课文后,可让学生排演成课本剧。如学了课文们良》一课后,我让学生试着,把这个剧本演一演,将文字转化为具体的形象。学生把狼的阴险、狡诈表现得淋漓尽致。

(5)、进行拓展练习。学习《背影》一课后,学生都被文中浓浓的父子之情所感动。而古今中外,歌颂亲情的名作数不胜数,这正是一个沟通以前所学的好机会。所以,我设计了这样一道拓展题:作者把父亲“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挚爱全都凝聚在这个背影里。这个背影, 以小见大,以一当十,从中传达出父子间的多少深情!这一点就像唐代著名诗人孟郊的《游子吟》一样,把母亲对即将远行的儿子的种种复杂微妙的感情全都凝聚在诗中。你一定记得这首诗,把它写在后面的横线上,再细细体味一下。

总之,“教者有心,学者得益。”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在作业设计时务必少而精,形式多样,高质、高效,富有启发性,这样的作业设计才符合新课程素质教育的精 神,才能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让学生有更多的自由空间进行创造活动,让他们感到学习的乐趣并生动活泼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