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如何提高英语早读的有效性

来源:佛坪县初级中学 作者:吴薇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0:06:57 点击数:次 字体:

怎样使英语早读更有效率?这是我近年来一直探究和思考的问题。要想提高英语早读的效率,必须先分析本校英语早读现状。

我校英语早读现状分析

教师的重视程度不够,多数教师是放手让学生自由读,包括我自己以前也是这样。至于学生在读什么,读的怎样,教师则很少过问。

学生在早读课上如无头苍蝇,漫无目标,心不在焉。要么对着单词表读一早上,要么眼睛盯着别处,嘴里不停念着同一个单词,这样的一节早读何谈效率?

早读形式单一,仅限于自读或领读,缺乏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长此以往,学生将会完全放弃早读。

提高英语早读有效性的策略

在提高英语早读有效性研究这一面,很多教育专家及优秀教师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和策略。结合我校早读现状,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策略:

重视早读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教师不但要给学生强调早读的重要性,还必须以身作则,自觉参与学生的早读,以充满激情的声音去激发感染学生。要求学生朗读时口、耳、脑并用,即用嘴大声朗读,用耳朵仔细聆听,用大脑认真记忆。

明确早读任务。

教师要根据上课进度和学生的实际状况,制定合理的早读任务。每天早读前,教师提前板书当日早读内容,精心设计早读课目标,例如:新单词的预习和理解、相关短语和例句的背诵、课文的预习理解或者课文重点句式短语的背诵、文章跟读和部分段落背诵,依据学生特点和水平确定不同层次学生早读要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早读内容和形式要丰富。

领读和跟读

教师声情并茂的领读非常重要,它能唤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激起学生朗读的热情;播放录音磁带让学生跟读,是另外一种有效的朗读形式,跟读过程中学生不但能够及时纠正发音,还能提高学生的速记能力。

分角色和分组读

形式灵活多样的分角色朗读,可以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朗读的积极性。例如男女分角色朗读、师生分角色朗读、同桌分角色朗读、组与组分角色朗读,这些形式学生们都非常喜欢。

根据学生的座位情况,按四人一组进行小组合作,既可以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机制,也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早读,或小组领读、或齐读、或自读、或对话,互相带动,互相监督,提高效率。

无论采取哪种早读形式,教师都不能脱离学生,袖手旁观,而应该和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提供帮助。

及时检测及评价

有效的早读一定要及时检测。教师布置完早读任务,要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以口头或笔头形式进行检查。口头检查可采用提问的方式,或检查背诵的方式;笔头检查如听写单词、短语、句子和句型,单词听写一般个数在5-15个左右。检查完成后,及时表扬进步显著学生,鼓励后进生以榜样为力量,再接再厉。

要进行英语课改,先从上好英语早读开始。如何提高英语早读的有效性这一课题,还有许多其他更有效的方法有待我们去探索和研究。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仍然需要不断总结和反思,以提高教学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