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艺术浸润心灵 特色促进发展

来源:华州区华州街道办育英小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09:08:05 点击数:次 字体:

华州区华州街道办育英小学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个性、奠基未来”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体艺活校”的发展方向,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学校融艺术课程和艺术活动为一体,努力创设崇尚艺术、崇尚美育的氛围,不断丰富艺术教育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吉祥坊体育 素质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优秀学校、华州区常规管理先进学校,并荣获区首届青少年科技节优秀组织奖、区第二届乒乓球比赛团体一等奖、区第三届中小学魔方大赛优秀组织奖、区第三届中小学校园艺术节优秀组织奖等。

一、彰显个性,体现理念引领。

学校按照“全面+特色”的育人思路和“合格+特长”的人才标准,实行艺术教育目标管理,严格各项规章制度,致力于让每一位学生在艺术教育过程中个性得到尊重,潜能得到挖掘,特长得到引导,素质得到发展。工作中,全体教师统一认识,统一步调,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二、健全机制,实现制度保障。

1.学校成立艺术教育组织机构,并制定学校教育统筹规划,推进艺术教育工作,以机制引领各项工作。

2.常规管理重落实。学校确立了艺术教育目标、细化艺术教育规章制度、方法和具体措施,确保艺术教育工作扎实持续深入。

3.学校配备具有专业素养的艺术教师,每学期开展艺术教育汇报课,校领导不定期检查艺术课程教学工作,同时还加大艺术教师培训力度,提升艺术教师的业务能力。

三、规范设置,坚守艺教主阵地。

1.坚持开齐开足体艺课程, 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长期以来,学校一直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课程,保证开课率达到100%,通过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不断开阔艺术视野,提高艺术修养,形成热爱艺术的情感倾向,促进全面发展。

2.抓艺术教育在其它学科中的渗透。学校还注重在文化课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接受艺术的熏陶。如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的简笔画板书,有时配以美妙音乐的课文朗诵、图片欣赏,有时设计课本剧表演等,这些都无时无处地进行着艺术渗透。在各类主题活动中,对黑板报的布置更是将艺术的美与情感教育结合得贴切到位。

四、社团助力,丰富活动内涵。

1.大力开展社团活动。社团活动是课内学习的拓展和延伸,更能发展学生的特长。学校以“全员参与、丰富生活,展示个性、培养兴趣,拓宽知识、开发潜能”为宗旨,开展“精彩星期五”学生社团活动。开设了绘画、书法、合唱、电子琴、舞蹈,足球、魔方,计算机、戏曲,葫芦丝等十个社团,学校做到社团活动有计划、活动有设计、参与有名册、日常有反馈、每年有总结,教导处负责做好日常检查、考核,充分发挥社团活动效益。

2.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资源平台开展课外艺术教育。学校与校外活动中心联系设立分站,利用周六时间、开设舞蹈、绘画、书法、篮球、足球等兴趣班,彰显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目前,学校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培养了一批批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乒乓球、魔方项目,每年参加区级比赛并获奖;学校编排的舞蹈、学生书画,每年参加区级校园文化艺术节汇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