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年
经验做法
当前位置: 作风建设年> 经验做法 >
关于开展“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2017-08-25 作者 :

中共吉祥坊体育 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委员会

关于开展“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问题

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

渭卫党发〔2017〕37号

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按照市委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现就重点解决“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以“五查四整三提升”活动为主题,着力解决卫计系统干部队伍在“吃拿卡要”、收费乱摊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追赶超越、扶贫攻坚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二、整治内容

吃拿卡要问题。重点查找和解决索取、接受或者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的安排;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红包)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强制管理服务对象捐款捐物、索要赞助,或要求接受指定机构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让管理和服务对象报销应由自己负担的任何费用;有无多头检查、无序检查的问题;药品购销、医用耗材采购使用、设备购置、基本建设、行业社团和新农合等领域收受回扣、虚报冒领、依法侵占等违纪违法行为对管理或服务对象态度生硬、蛮横粗暴、故意刁难等。

(二)乱收费乱摊派问题。重点查找和解决今年以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设定收费、罚款项目;省市政府已公布取消、取缔和停止征收的收费项目是否仍在执行;是否存在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和提高收费标准行为,是否存在乱收费乱摊派等现象;各类收费是否按规定使用财政票据或税务发票。

三、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活动从2017年8月下旬开始至2017年9月2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自查自纠阶段:从8月21日至8月31日各单位要对照整治内容认真开展自查,查找在“吃拿卡要”、收费乱摊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并形成自查自纠工作报告,9月5日前报市局监察室。

(二)监督检查阶段:从9月1日至9月15日,市卫计局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三)集中整治阶段:9月21日至9月25日,开展集中整改工作各单位既要积极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又要做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实效。对整改不到位,造成影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针对本单位存在的“吃拿卡要”、收费乱摊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地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落实责任人,扎实整治,严禁形式主义。

(二)对照检查,自觉纠正。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对照方案中提出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到“端正态度、对号入座、发现问题、积极整改”。

(三)严明纪律,严格执纪。对在专项整治期间出现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要严肃查处,通报曝光,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各单位于9月25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局作风办。

中共吉祥坊体育 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委员会

2017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