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亚洲杯冠军赛打响 PP体育深耕万亿规模的体育产业
发布时间: 2019-07-23来源: 体育产业浏览次数: 485

7月20日晚,第九届英超亚洲杯的冠亚军决赛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上演,最终,狼队在点球大战中以3比2战胜曼城摘得冠军。

时隔10年,英超亚洲杯重返中国内地,曼城、纽卡斯尔联、西汉姆联和狼队等四支英超球队为中国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足球盛宴。据统计,(球迷、直播数据)。而这背后,作为独家直播新媒体的PP体育,也成为了最大赢家。

据悉,PP体育已经获得英超联赛2019-2022三个赛季中国内地及澳门地区的全媒体独家版权。此外,PP体育还与英格兰足总杯达成合作,获得了2018-2024赛季为期6年的中国大陆地区全媒体独家版权。

实际上,经过多年的发展,PP体育已经成为体育版权的集大成者,尤其是在足球赛事方面,PP体育除了英超之外,还拥有中国之队、中超、亚冠、中甲、西甲、德甲、意甲、法甲、欧冠、欧联、足总杯、WWE、UFC、排超等重量级体育版权,并形成了以足球产业为核心的体育内容矩阵。

数据显示,PP体育在2018年拥有的赛事版权超过40项,并直播了超8000场比赛。丰富的赛事内容,也带动了平台的用户增长,目前,PP体育的月活用户规模超6500万,付费用户数也超过了600万。

对于体育媒体平台而言,赛事版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这也使得过去几年,整个体育市场的主旋律仍然是大手笔购买体育赛事版权。然而,当其他平台还在“跑马圈地”的时候,PP体育已经有了进一步的思考。PP体育相关负责人表示,拿资源并不是PP体育的目的,而是一种手段,PP体育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可盈利、可持续的体育媒体平台。

因此,在拥有大量的赛事版权之后,PP体育更看重的是如何做产品、做运营。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近几年的摸索,PP体育已经生态流量发展、用户精细化运营、生态化付费等维度总结出一套成熟的打法。

比如在会员运营方面,PP体育会针对不同的足球俱乐部打造联名会员。以此次来中国参加比赛的曼城为例,“PP体育x曼城联名会员”可以享受双重会员身份,除了PP体育的各项会员权益外,用户还能获得包括赛季球队死忠包、曼城官方正版衍生品、俱乐部专属电子会员卡及会员编号、限量纪念品预订资格等多项专属权益。

在内容运营方面,PP体育则是以“有趣的专业”为指导思想,通过专业内容以及泛娱乐内容来辐射国内绝大部分体育迷及泛体育迷群体。比如在德甲IP的运营上,PP体育从社群运营、新媒体运营、互动运营、活动运营、会员运营等多维度进行了丰富的内容制作和传播,不仅拓展了德甲在中国的影响力,同时也进一步释放了德甲IP的商业价值

也是基于过去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年4月,PP体育与德甲联盟的战略合作关系全面升级,双方在原有版权运营、内容输出、品牌推广等领域展开深化合作,并会在青训、电子竞技、体育零售、国际经贸、体育营销、科技创新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2018年12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2025年,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要达到2万亿元,并推出100项具有较大知名度的体育精品赛事,打造10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

渤海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体育产业具有消费升级、线下体验非常重要、需要一定的专业性(资源、装备、指导、培训)等特点,因此这意味着产业发展需要更长的时间培育,短时期内不会像其他互联网+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的路径。

由此可见,要想分得体育这块万亿规模市场的蛋糕,靠急功近利是行不通的。而朝着盈利发展的PP体育,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