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十四运会筹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19-07-08来源: 陕西日报浏览次数: 480

1562572663(1).jpg

西安奥体中心、全运村等整体设施的效果图(6月30日翻拍)。

1562572638(1).jpg

6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建设工地。

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举行,目前距十四运会开幕只有两年时间了。2019年是我省筹办十四运会的关键之年,陕西的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了相关部门。

陕西省筹委会工作有序进行

7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省体育场的十四运会陕西省筹备委员会办公地点,看到各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每个部门办公室的墙上都贴有工作目标任务以及近期的工作进度表。

十四运会筹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6月27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到西安奥体中心、全运村调研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办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精心做好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办各项工作,展现新时代陕西人民拼搏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努力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胡和平书记的讲话,不仅鼓舞了参与筹办工作人员的士气,更体现了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十四运会筹办工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陕西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是党中央对陕西的信任和关心,办好全运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这句话让我们感触非常深刻,使我们认识到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大意义。我们将不断提高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据了解,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从省级相关部门抽调部分厅、处级优秀年轻干部到筹委会集中办公。筹委会及时成立临时党委,加强人员考核管理和审计监督,推动筹备工作全面铺开、提速开展。目前筹委会各部室正一手抓当前重点工作,一手抓“两清单一计划(职责清单、任务清单、筹备工作计划)”的制定。根据工作需要,筹委会已审议通过了新成立安全保卫、广播电视、气象保障3个部门的方案。

十四运会场馆设施加快建设

在十四运会筹委会场馆建设部,记者发现在办公室外的墙面上,贴有十四运会比赛所需的54个新建或改造的场馆设施分布图及建设进度情况表,让人一目了然。据该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十四运会场馆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十四运会比赛所需的54个场馆设施,除现有的13个场馆外,25个新建项目已建成了3个,其他22个均在抓紧施工;16个改造场馆已开工11个,其他5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按照计划,十四运会54个所需场馆设施将在2020年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试运营。

据了解,按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与十四运会同年(十四运会后不到一个月)举办,这在中国全运会历史上还属首次。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筹委会新组建了残运工作部,目前已完成残运会暨特奥会比赛场馆设施需求调研,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筹备顶层设计正在积极推进。

西安奥体中心场馆已显现出“绰约风姿”

令人瞩目的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建设项目于2017年10月9日全面动工以来,始终保持快速推进,施工进度走在全省新建场馆前列。

记者近日在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中轴片区核心区的西安奥体中心建设工地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工程进度。目前用于十四运会开幕式的主体育场已经封顶,室外装饰项目的施工正在进行,而不远处的游泳跳水馆和体育馆已显现出了“绰约风姿”。

据了解,2016年,按照陕西省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工作方案要求,西安市成立了第十四届全运会执行委员会,全面开展以场馆建设为重点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西安奥体中心由“一场两馆”及室外配套运动场地组成,规划占地面积863亩,总建筑面积52.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75亿元,建成后将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和田径、体操、游泳、跳水项目比赛。其中,主体育场设计观众席位6万个,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截至今年5月底,主体结构完成,内外装饰完成60%,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面完工交付。体育馆设计观众席位1.8万个,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体育馆之一,项目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主体结构完成,室外装饰完成80%,预计在今年10月底全面完工交付。游泳跳水馆设计观众席位0.4万个,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主体结构完成,室外装饰完成80%,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交付。

在西安奥体中心正北方向约1.5公里处,西安全运村项目建设也正在进行。此项目建设占地面积1034亩,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三村九中心”。目前,西安全运村项目已全面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交付十四运会组委会。

筹备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和作为

记者在十四运会陕西省筹委会各部门了解到,目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会徽及吉祥物的征集、创作工作已完成并得到国家审定。

十四运会的会徽、吉祥物新闻发布会将于8月初在西安举行,会歌的谱曲、审定正在进行当中。为营造浓厚的全运氛围,相关负责部门正在努力做好重要时间节点上的主题策划宣传活动,“红色体育·百年记忆”博物展、纪念全运会创办60周年、我要上全运等大型活动的筹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开闭幕式创意方案的征集活动正在筹划,预计在8月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年底前确定开闭幕式总体方案和导演团队,明年进入实质性创作和演练阶段。《残运会筹备工作总体方案》正在确立,并压实责任,确保实现残运会暨特奥会与全运会筹备统筹推进、同样精彩的目标。信息化建设已作为实现办赛精彩的关键支撑,加快了普及5G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步伐。《十四运会信息化总体规划方案》正抓紧审定,确定的重点建设工程力争在年底前开工,良好的智慧服务和全运体验正在形成。十四运会市场开发已逐步展开,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务实合作方式,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全运惠民工程稳步发力,《陕西省全运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正在实施。体育部门的备战训练工作正扎实有效推进,2000多名陕西运动员、教练员挥汗苦练,全省筹备工作呈现出了新的气象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