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大赛事提升城市知名度“体育+”催生新业态经济
发布时间: 2019-04-16来源: 阳光报浏览次数: 520

9eaf0b9b0864554112feb7123376923a_img_236_160_252_120.jpg

9eaf0b9b0864554112feb7123376923a_img_17_291_144_89.jpg

从“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到WCBA全国女子篮球联赛,从马拉松比赛到国际自行车比赛,从“信达杯”篮球赛到陕西大秦之水中甲主场的落户,渭南,这个拥有500万人口的地级市,多频次成功承办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在提升城市知名度的同时,“体育+”模式催生新业态经济。
  一场球赛好嗨哟
  今年3月10日,一场陕西大秦之水足球队的中甲比赛在渭南举行,现场当天涌入了26000名球迷,渭南文物旅游局和西安火车站经沟通决定,借势为陕西球迷增开“球迷共享火车”,这在全国实属罕见。一句“看中甲,逛渭南”的广告词,再次让这个拥有500多万人口的地级市吸引省内外眼球。据记者了解,渭南已经成功承办了国家级以上赛事14项、省市级赛事22项共2900多场次,比赛天数超过200天,参与人数达370万人次,成为西部地区绝佳户外运动休闲的体育赛事旅游名城。在首场中甲比赛,一名来自西安的球迷张先生对记者说:“渭南真是变化太大了,路宽,城市绿化好,将陕西足球主场放到渭南,真是再合适不过了。以后主场比赛还要现场观看。”
  近年来,渭南先后多频次、高规格地承办了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使“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成为奋进渭南的新名片。记者从吉祥坊体育 体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渭南以体育综合体为抓手,以“体育+”“+体育”为路径,以新业态项目为核心,以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以基础设施为保障,以战略投资为支撑,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积极探索“体育+”“+体育”模式,将体育与旅游、水利、文化等相结合,整合华山、卤阳湖、大荔沙苑、同州湖等自然、人文资源,正在打造渭河全民健身体育休闲长廊、富平“两河”健身长廊、大荔沙苑体育旅游示范区、华山国际登山攀岩基地、渭南国家级水上训练娱乐基地等十大体育产业项目。
  公共体育场馆常态化开放体育惠民覆盖城乡
  如今,无论在夏日的傍晚,还是冬日的清晨,在城市乡村、公园广场处处都可以看到健身的人群。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高品质体育的新需求,市体育局组织举办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美丽乡村农耕大赛、千村百镇农民篮球赛等群众赛事活动百余场次,同时,体育惠民工程覆盖城乡,已完成社区体育健身工程23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22个,其中贫困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8个,全市村级农民体育工程覆盖率达到87%。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合阳县体育馆、澄城县体育馆全年开放天数350天以上,实现了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常态化。
  “我们要做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县县有特色。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建设持续推进,体育社团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群众身边,传授体育技能,传播健康理念,我们希望将体育的快乐分享给更多的人,让体育点亮美丽渭南。”市体育局产业科科长王小锋说道。
“体育+”初显新业态经济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吉祥坊体育 先后承办“丝绸之路·华山杯”国际足球赛、马拉松赛、自行车赛、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及全国游泳、举重、射击、体操、跆拳道、龙舟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121项。2018年成功组织举办了吉祥坊体育 第十三届运动会,创新办赛方式,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健步走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代替火炬传递,并在开幕式上充分挖掘渭南深厚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与时尚、科技的现代元素完美结合,参赛人数和开幕式规模均创历届之最,为全市人民奉献了一场体育盛宴。赛事多了,规格提高了,渭南的城市名片更加响亮了,由重大赛事衍生的新的经济链也延伸了。一位酒店主管透露,随着球市的火爆,不少球迷都为了观看现场球赛,提前一天入驻酒店,客房经常爆满。而地方名优小吃店,生意也非常火爆。
  渭南有了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在提升渭南知名度和美誉的度同时,凸显了渭南的办赛能力与综合实力,使“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成为奋进渭南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