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体育竞赛规则
发布时间: 2019-02-28来源: 浏览次数: 1498

体育竞赛规则是各个体育项目自身的游戏规则,是人们在体育竞赛活动中形成的决定体育参与主体行为的一种规范性文化现象,它包含着顺应社会文明化进程要求的价值标准。

(1)概念
体育竞赛规则是各个体育项目自身的游戏规则,是人们在体育竞赛活动中形成的决定体育参与主体行为的一种规范性文化现象,它包含着顺应社会文明化进程要求的价值标准 [1]
(2)特征
第一,体育竞赛规则是由体育单项协会制定的该体育项目技术要求、比赛方式以及违规的处理等方面的规定。其目的是规范竞争并控制运动员的行为。
第二,体育竞赛规则是竞赛所有参加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参加人对规则的遵守,包括对技术要求的尽可能符合和对行为要求的严格遵守。
(3)体育竞赛规则与体育法律的区别与联系
体育竞赛规则与体育法律对于体育活动的正常进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第一,二者的联系在于:①规范性。他们都具有规范体育参与者行为的功能,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都进行相应的处罚;②相互渗透性。竞赛规则中有体现体育法律的内容,体育法律中也有竞赛规则的内容;③同源性。二者都源自于某种习惯和某些禁忌,都经历了从习惯到成为规定的历史发展过程。
第二,二者的区别在于:①适用的强制性不同。体育竞赛规则在正式的国际大赛以及国内大赛中一般必须使用,而在一些小型或非正式比赛中可以选择使用,甚至可是对某些规则做适当调整。体育法律则不得随意修改,必须严格执行;②适用范围不同。体育法律具有广泛的适用性,适用于所有与体育社会活动有关的人。而竞赛规则只适用于体育比赛的参与者。③违反后果不同。违反体育法律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违反竞赛规则的后果则可能是警告、扣分或取消比赛资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