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

让有效教学支撑数学课堂

来源:大荔县洛滨中学 作者:徐红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0:06:36 点击数: 字体:

2016年7月,网上掀起了批判“高效课堂”的热潮,让越来越多“高效课堂”的追逐者陷入了迷茫,让教育者们不得不思考一一课堂怎样组织才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才能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潜力,才能有利于教育的良性发展?2016年9月,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我校隆重推出“一课、一检、一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J顷应时代发展,是对“有效教学”的有力配合。

1、新模式向老师提出新要求

为设置出有效实用的检测题,要求教师课前要下足功夫。既要熟悉教材内容,明确教学重难点,了解学生的学情,更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往届学生共性的错误上有意识的检测;检测题的设置要有层次性,既重视知识点及知识的灵活应用,又重视检测的难易程度:既重视基础巩固,又重视能力提升,让不同的学生在检测中有不同的收获。

2、新模式体现课程标准

如果说检测题的设置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那么检测的过程及随后的评价更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新模式要求师生带着“两清”进课堂,带着“两会”出课堂,既课前教师要清楚教给学生什么,学生要清楚自己要学什么;课后教师要知道给学生教会了什么,学生要知道自己学会了什么。我们要求每堂课至少要10分钟的检测时间,5分钟的评价时间,检测内容让学生明确应知应会,评价过程让学生深刻认识应知应会,评价方式中的自评、互评都是对“学生是教学活动主体”的最好体现。

3、新模式让师生共同成长

如果说课前的准备工作是教师知识储备的“推陈”,那么课后的反思总结更是教师知识储备的“更新”。通过检测教师明确了学生的不足,清楚在随后的教学中应该把那些内容当做重难点,在那些必会的内容上应加大练习力度,用什么样的方法求解更有利于学生接受,更能让学生印象深刻,要实现这样的效果教师必须学习再学习,研究再研究,这种良性的发展过程在不知不觉中是对教师的“再充电”,有助于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

每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都会引起教师的教研热潮,教师从课堂设置、内容筛选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创新,这种创新必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心动的学生越来越多;“检测”的手段会“逼迫”更多的学生有意识的学习,让行动的学生越来越多:教师在检测题设置上体现了层次性、针对性,让不同的学生在课堂上均有不同的发展,学生的成就感会越来越强,这种良性循环必会在数学课堂上掀起激动的热潮。

4、新模式消除教师职业倦怠

时至今日,我已有18年的初中数学教学经验,随着自己对初中数学知识熟悉程度的增长,我的求知欲望越来越少,钻研精神有所降低,这种退化使我对教师职业、对自己的学生都失去了应有的热情,我的工作如死水一潭。 “一课、一检、一评”教学模式的推出,让我的教学生活“一石激起干层浪”,我们从一开始的被迫到如今的自愿,都在回应着新模式的实用性。如今的数学课堂我们在使用新模式上已经游刃有余,新知教授阶段我会按照“自学检测明未知一教师点拨补未知一课堂再检提能力一师生互评共成长”的程序进行授课;中考总复习时我会按照“课前检测明漏洞一针对检测补漏洞一中考链接无漏洞”的程序完成课堂。这些课堂程序促使教师不断研究,不断学习,让教师对教学充满热情,让教师和学生融为一体,让教育体现其真正的内涵!

“一课、一检、一评”的教学模式通过近一年的尝试在我校己初见成效,我们一定会保护胜利成果,让这种教学模式在自己的课堂上开花结果,让这种有效的教学模式鞭策自己成长,促使学生成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郝士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