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缤纷校园>> 师德典型

师德典型

不忘教育初心 勇做仁爱之师

来源:吉祥坊体育 教育局教师工作科 作者:合阳县第三初级中学教师马静珍教育记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5:07:50 点击数:2593 次 字体:

习总书记说:“一名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仁爱之心。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一名教师人品、学识、情感与亲和力的具体呈现。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去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学生心连着心!

2005年,我刚参加工作,是在陕北的一所农村中学任教。那一年的经历让我深深地认识到一位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之深,也让我更加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这一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

那是2005年的冬天,我的脚不慎骨折,手术后必须住院一周,我心急如焚。担心我的班没有人管,担心孩子们的课没有人上,因为我知道那个学校师资紧缺、教师有限。拖着打着石膏的脚连夜赶回了学校。第二天清晨,早读的时候,当我打开房门,看到孩子们整整齐齐地站在我的办公室门前捧着书朗读。天那么冷,可他们是那么认真,一直坚持着站在寒风中读书,因为他们知道老师的脚受伤了,他们不想让我多走一步路。看着孩子们冻得通红的脸,我心疼啊,为了孩子们,我宁愿忍着痛每天一颠一跛地在教室和宿舍来回穿行。

看到孩子们每天在努力学习,成绩在不断进步;看到家长那充满期待和感激的目光;当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簇拥在我的身旁时,我心里深感满足和自豪!我懂了,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学生对教师的尊敬不在于教师的年轻、美貌,而是教师的德与才!我想:从那时起我的教育初心就是——我要做一名好老师。

2017年,我在三中工作已经四年了,学校提出了教育扶贫政策,要求每位教师都要结队帮扶贫困学生,我帮扶的学生刚好就是我们班的学生小颖,她性格腼腆、不善言谈,我对这个孩子印象不是很深刻。正好趁着周末,我准备了学习用具和牛奶,带着老公和孩子全家一起去小颖家家访。家访中了解到小颖家的真实状况:爷爷已去世,奶奶眼瞎了,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父亲酗酒,小颖要上学还要照顾奶奶。我的内心受到极大的震动,临走时,我又把身上仅有的二百块钱塞给了小颖奶奶。村子里的很多人都来围观,纷纷点头赞许地说“三中的老师就是好呀!”

可我却觉得满心愧疚,觉得自己平时对孩子们的了解和关心太少了。回到学校,我对小颖从心理、生活和学习上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为她买鞋、买衣服,带她到家里洗澡,为她做饭,复习功课……看到孩子的脸上重新绽放了笑容,变得爱说爱笑,重新拾起对生活、学习的自信,她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度提高。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全班同学在我的感染下纷纷帮助班里的几名贫困学生,班级凝聚力大大增强,孩子们的成绩更是突飞猛进。

2017年五月,以我的真实扶贫故事为原型,学校组织拍摄了微电影《暖》,我很荣幸的本色出演了自己的教育故事。微电影《暖》因其感人的力量荣获吉祥坊体育 初中组第一名,后又斩获陕西省2017年中小学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并入围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微电影展播作品。这部电影作品《暖》已成为第三初级中学乃至合阳教育人的骄傲,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如今,我在三中工作已经六个年头了。对于工作,我更加认真、更加卖力了;对于学生,我更加负责,更有爱心了。有学生对我说:您是最爱笑的老师。记得在一篇作文《开学印象》中好几个学生说“老师笑得像庙里的菩萨”,真是让我哭笑不得。但我知道,学生喜欢拥有阳光般灿烂笑容的老师,因为他们知道这笑容源于爱。

我要感谢这些孩子们,是他们让我更加懂得了珍惜生活,是他们让我更加热爱教育事业,也更加懂得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不管前进的路有多崎岖,多艰难,我都要和我的孩子们一起牵手前行,我相信:孩子们都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回顾走过的日子,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作为一名教师,我也收获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领导、同事、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作为学校国学社团辅导老师,我指导的国学经典诵读《弟子规》获2015年陕西省“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二等奖,个人荣获省级优秀辅导教师。

作为学校演讲与朗诵社团辅导教师,2014年荣获全县“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总决赛优秀辅导教师;2015年荣获全县“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演讲活动优秀辅导教师;2016年荣获全县“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演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个人获县级“脱贫攻坚”优秀三扶教师。

现在,每当我踏着晨光走进美丽的校园,我的步伐更加从容,我骄傲,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我在春天的土地上播种,我精心栽培美的幼芽,等待它繁花似锦;我埋下知识的种子,盼望它硕果满枝。我用粉笔耕耘,我用汗水浇灌,我用心血滋润,只要我的幼苗能长成参天大树,我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作为一名战斗在教育一线的党员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红烛的事业;我会勤修师德,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 【打印文章】